logo

清泓:樱花会

【连网】  大抵,三月是女人的月份。不然,为何三月的春风一吹,不仅河水流光、枝头迸绿,朋友的心也不再如往昔般沉静?

临近三月的第二个周末,朋友艳便邀约:两周后是太湖鼋头渚公园樱花盛花期,一起去赏樱吧。

樱花,阳春烟景,灿若烟霞,想想都美呵。可是,那周你孩子不是月考吗?每周一次的家长探视,那个周末不是更不该缺席吗?

朋友一时语塞。

我估摸她的“远方”也会妥协于“眼前”。

然,三月最后一个周末一至,她就发来微信称,樱花不待人,她已乘高铁“出走”去会樱花,寻两日“自己的时光”;并称她爱人周末探视孩子,她到时与孩子视频连线。稍后,她传来樱花图片,并预告晚些群里“直播”鼋头渚公园夜樱。

那晚,圆月皎洁,清辉温柔,游人逸兴伴彩铃飞旋响脆,小桥湖光共樱花流彩,亭台楼阁、游船画舫如梦如幻。微风过处,人间三月花雨翩翩飞,直触人心弦。

看着她的图片、视频“直播”,我们大叹“此景只应天上有”,樱之刹那芳华一年一期,值得把握。

几日后的一晚,艳专门来家里找我再诉赏樱之乐。面带喜色、眼波流动,她笑言会樱花后,有小确幸加持,人年轻灵动了,心也安了。

是的,时间的河流从未曾停歇。“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西哲赫拉克利特,与发出“逝者如斯,不舍昼夜”之叹的至圣孔子,在面对时间的洪流时,喊出了相似的遗响两千多年的金句。

有鉴于此,我们习惯了追赶不松懈,习惯了将工作、家庭、责任背在身上,并时时抓紧不松手,不经意间疲态老态常有。一颗心,如不能适时清空、保持轻盈,大抵就开始老了。故而二三十岁的中年人、五六十岁的年轻人,现实中亦是不少的。

心有猛虎,尚细嗅蔷薇。一期樱花会,在工作、家务、责任等等之外,偷得浮生两日闲,给自己松个绑、吸个氧,便可润心数月,续满能量去应对岁月中的朝风暮雨。

樱花如知晓,大约也喜且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