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潮汐”消费者正成为港城商家抢抓的热点人群

□ 周莹  王雅萱  文/图

【连网】  随着大批学生和返乡群体的归来,港城商圈迎来又一波“潮汐”人群。如今,商家明显感到随着消费者的分群,“潮汐”消费者正在成为港城商家抢抓的热点人群。为了抢抓这群随着各种节假日潮汐涌动的人群,商家们可谓想尽了办法。

晚间成为“潮汐”人群主要消费时间

讨论“潮汐”消费,首先必须弄懂谁是“潮汐”消费的重点人群?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告诉笔者,这种“潮汐”消费者主要包括三个人群:首先是学生潮,他们一般消费的热点阶段是在寒暑假。其次是返乡人群,这类人群消费的热点阶段为每年的五一、国庆、中秋和春节等合家欢的节庆假期。第三类人群就是上班族,这类人群消费的热点阶段是中午和晚间。

gb22A4c

“我们一天有70%的消费是在晚间发生的。”在苏宁广场采访时,一位女装专柜的负责人告诉笔者,这群消费者主要在晚间消费。因为这段时间,正好是这群人的休闲时间。在消费能级上,周末时,这群人的消费是比较多的。

在市区工作的李莉莉告诉笔者,昨天下午下班后,她首先去商场看看有没有折扣的衣服,因为今年春节的新衣服还没有买。逛了1个小时后,就去商业综合体内的餐饮店同朋友一起吃饭。她翻着“小账本”说,“昨天我花了1800元,买一件羽绒服1500元,还有300元是请朋友吃饭的钱,这样一看,全天消费全部在晚间。”

其实不仅李莉莉这样的上班族热衷“潮汐”消费,放假回家的小悦同样是“潮汐”消费的热衷者:“从寒假开始,我每天都在睡早觉。正常消费时间是中午到晚间。中午一般起来与同学吃饭,然后去看电影。晚上和家里人逛逛街,去超市看看。这样一看,我的消费时间主要也是晚上。”

根据港城几大商业综合体统计,目前,晚间消费已经成为港城“潮汐”消费者消费的热点时间。一般来说,16点至19点是百货零售类消费,19点至20点是餐饮娱乐类消费。根据笔者走访其他街区的数据显示,同样是这样的消费时间,消费者在那里消费的类别更加丰富。其中美容美甲、洗浴足疗、网吧网咖、KTV消费占据了市民线下消费的主流。在商业综合体内,则主要侧重于服装、化妆品和金银首饰消费。

市发改委服务业处处长周立岩表示,当前,全国各个城市都在发展夜间经济,连云港夜间消费也在加快。我市相关部门应该尽快为“潮汐”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消费渠道,让他们可以在晚间消费,从而带动全市消费服务业的发展,刺激居民消费增长,带动市场的繁荣。

家庭消费成为“潮汐”消费主流

“现在港城市民消费主要是家庭消费。”在中央商场采访时,商场负责人告诉笔者,“这种家庭为中心的消费偏好非常突出。例如我们发现女性在商场更加热衷于服装、首饰,男士更加侧重于通讯类和手表类消费。儿童则侧重于玩具消费。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就根据当前家庭消费的不同,为消费者定制不同的消费楼层。”

gb22A4b

其实不仅是性别分层,今年很多商家感觉市区消费人群年龄分层也在加剧。田伯平告诉笔者,这是全国的现象,如今18岁至25岁的年轻人注重个人护理,不太关注性价比。25岁至29岁的年轻人更加热衷在网上购物。而30岁至35岁人士母婴消费力非常强,他们更加注重母婴的品牌和性价比。35岁至39岁人士则是儿童类和育儿类消费品的消费主力,他们对于价格敏感度明显高于上一个年龄段。40岁以上主要以家庭消费为主,他们对于性价比的敏感度很高。

根据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我市粮油食品类消费额增长11.8%;服装鞋帽类消费额增长17.5%;化妆品类消费额增长2%;金银珠宝类消费额增长9.7%;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消费增长2.3%;中西药品类消费额增长21.3%;通讯器材类消费额增长7.7%。这一系列数据显示,虽然年龄层次不同、性别不同,但是大家对于生活类消费需求还是比较稳定的。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决定了家庭消费正在成为人们日常消费的主流。这种消费在春节期间体现得更为明显。

gb22A4d

“我们今年重新引进了休闲食品柜台。”在市区一家便利店,笔者发现该店拆除许久的休闲食品柜台重新上线了。现场的负责人王燕表示:“主要是我们发现在商场购物的人群常常带着孩子,这些孩子对于休闲食品非常感兴趣,所以我们就再次引入了一些国外的休闲食品品牌。现在看来,整体销售情况还是不错的。”

线上线下消费共荣

“虽然现在很多快递已经停了,但是我依旧在网上购买了家里的年货。”刚刚回来过年的李淑芳是宁波一家外贸公司的主管。她告诉笔者,因为年前特别忙,就在网上订了一批宁波当地的年货,准备回家送亲戚。回到家里,又到超市购买了很多年货,主要是给自己用。可以说,今天,“潮汐”人群消费正在走向线上线下同步时代。

在这样的过程中, 年轻消费群体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商家关注。在采访中,很多商业综合体的顾问都表示,对年长的人来说,社交媒体是一个沟通的工具,但对年轻人来说,社交媒体就是他们真实的生活化场景,他们从小在这个场景中成长。为此,他们的消费更加注重口碑。在这样的背景下,线上和线下商家努力通过场景营造,培养他们的消费体验。

今年,笔者发现越来越多的体验店正在港城大街小巷开业。手机是最早使用这种方式吸引“潮汐”消费人群的。眼下,服装体验店、家电体验店正在成为新的参与者。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我市商业综合体要把整个综合体打造成一个大娱乐设施,让家庭每个成员都可以在这里释放消费潜力。在这方面,相关部门要主动作为,刺激市内消费,让更多人可以在港城找到消费渠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