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 连云港加快推进企业上云促转型

【连网】(周莹 王道彬)昨日,笔者从市工信局获悉,今年我市将以实施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为主线,围绕工业云平台、星级“上云”企业、云服务体系、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互联网+先进制造”特色基地建设等方面,全面推进“企业上云”,推动全市企业两化融合水平和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

rb200120工信1

据了解,企业上云是指企业通过互联网和云计算技术连接社会化资源、共享服务及能力、承载企业IT基础设施和业务应用的过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是上云的主要特点,弹性、灵活、安全、低成本是上云的主要优势。近年来,市工信局紧紧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要求,积极贯彻国家“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战略,依托“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举办了工业互联网暨企业上云区县行等系列活动,出台了《关于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实施了“千企上云”、两化融合贯标、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标杆工厂培育行动等系列措施,加快我市工业转型升级步伐。截至目前,全市累计51家企业被认定为江苏省星级上云企业。

加强组织力度,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今年,我市把做好今年企业上云工作作为推进全市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进一步加强企业上云工作的行政组织力度,1月初召开了2020年全市企业上云工作会议,提出了具体工作安排,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企业上云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各县区年度目标任务,将企业上云工作列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并继续列入对县区综合考核加分项目。建立“月度督查通报制度”,每月初召开全市企业上云工作会议,通报各县区工作进展情况,建立市、县(区)联动机制,协同推进全市企业上云工作。

rb200120工信

宣传申报政策,促进企业上云。紧密围绕企业需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借助工业互联网区县行活动等形式,组织专家、服务机构等社会服务资源,深入企业一线全面解读《江苏省星级上云企业评定工作指南(2020年版)》等政策文件,进一步宣贯企业上云相关政策,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发布连云港市星级企业上云专题片,通过“企业上云宣传片”等形式展示企业上云成果、上云好处,吸引众多中小企业基础设施、平台系统、业务应用全面上云。

实施精准诊断,推动更多企业满足上云条件。按照省工信厅推进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摸排2020年全市拟开展上云的企业150家,建立2020年省星级上云企业后备库,通过财政奖补资金等方式支持建立本地化企业上云业务资源池,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组织专家、服务机构为后备库内企业开展精准诊断,形成一企一策、一企一档,确保目标企业达到省星级上云企业的申报要求,分两个批次组织开展省星级上云企业申报和认定工作,引导企业持续推进核心业务上云,推进我市企业上云规模进一步扩大。

打造示范标杆,提高平台运营能力。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落实《关于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将发展工业互联网和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作为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推荐申报国家、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围绕医药、石化等优势行业,培育一批具备独立自主运营能力的行业级平台,打造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