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聚焦两会▎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企业高质发展

【连网】张家炯(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主席):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对营商环境的改革力度,企业发展营商环境有了较大改善,民营经济得到了较快发展。但与发达地区相比,我市营商环境仍然存在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提升和优化。相关建议如下:

一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给政商交往划定明确参照线,让广大机关干部与企业交往有尺度;积极搭建与民企制度化沟通平台,建立完善评估表彰机制,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激励企业放心发展、做强做优。二是建立政策沟通反馈机制。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政策,并定期组织相关人员主动到企业进行宣导,为全市每家规上企业和重点招引企业至少配备一名服务专员,提供“保姆式”服务。三是打造诚信守诺政府。开展中小微企业闲置用地和厂房清理规范注册行动,采取一地一策的措施进行清理、补办,减少企业后顾之忧;对于不符合产业规划、生产不景气的企业,由企业和园区商量企业发展方向;对闲置土地没有开工的,通过转让、合作开发等形式盘活利用。四是提升政府服务效能。加快各级行政服务大厅功能升级,实现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分级分类进驻行政服务大厅集中办理,变多门办理为“一门式”服务;建立网上统一申办受理平台,推动审批事项、业务系统与网上办事大厅无缝隙对接,实现“一网式”服务。五是构建智慧监管体系。建立完善涉企收费、监督检查清单,不随意到企业开展执法监管活动;推行大数据集成化监管、智能分类化监管,推进监管型执法向服务型执法转变。                  

王怀诗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