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描绘新蓝图 2019年连云港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千帆竞发 百舸争流

——2019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 周莹 沈玥

【连网】  这是港城书写发展“奇迹”的一年——

这一年,连云港顶住了发展下行的压力,经济再上新台阶,城市GDP总量突破3000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长9.2%、工业投资增长15%,增速均居全省首位。

这是如椽巨笔难以写尽发展故事的一年——

这一年,港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有力,经济结构更加优化,生态状况持续好转,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花园港城的美好形象跃然而出。

2019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加大改革力度,提高开放水平,以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切实转变区域经济增长方式,勇于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推动港城发展巨轮向着高质量的奋斗目标劈波斩浪、扬帆远行。

重大项目夯实区域发展基础

冬日的港城大地,虽然寒风料峭,但发展的热潮涌动全城。漫步在徐圩新区大石化产业基地内,轰鸣的桩基声响彻云霄。盛虹炼化、中化国际等一批基地型、龙头型项目在这里排兵布阵,蛰伏着发展的力量。市重大办主任许彬山表示,伴随着这一批批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重大项目的开工,必将点燃港城“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引擎。

徐圩新区重大项目大干快上的良好态势正是港城2019年重点产业项目集聚的缩影。2019年,我市围绕年度产业投资1300亿元目标,按照重抓“四个一批”要求,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实施领导挂钩、问题交办、季度观摩、跟踪督查等举措,全市上下形成了拼速度、比质量的浓厚氛围。国家级石化基地破解用海、能耗、规划等瓶颈制约,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大项目集群发展、产业链快速集聚态势更加凸显。

数据显示,2019年,我市工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62.8%,占比提高10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4%,增速高于全部投资7.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16.2%,占全部投资比重达64.3%,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

如今在港城,全市上下正以奋勇争先的担当精神和韧劲十足的战略定力,“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不断夯实港城经济巨轮穿越迷雾,破浪前行的持续动力。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理念清晰、方法正确,就能克服困难、化危为机。

在项目为王理念的引领下,港城工业企业利润增长6.5%,同比提升16.9个百分点,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增长11%,显示出企业产销两旺,利润较好,经济韧性增强的良好态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6%,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剔除减税降费因素,同口径增长8.8%。

凌云纵笔起长卷,浓墨重彩绘新篇。今年,港城大地正在描绘发展的全新蓝图,连云港人更加自信地雄赳赳、气昂昂地向“十四五”迈进。

转型升级变革激发经济强大活力

近日,正大天晴被评为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第一批优秀课题承担单位,并被授予“药物技术创新平台”奖牌。国家重大专项支持的新药,被认为是代表了我国药品创新研发的最高水平。截至2019年底,正大天晴已有33项课题获得立项,其中13个投产上市,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正大天晴总裁王善春感叹,正大天晴从连云港满地芦苇荡的龙山头起步,到现在宁连两地2000多亩的五大厂区;从三口大缸八个人到产销过百亿,员工过万人的医药集团。这背后正是正大天晴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传承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优良传统。

2019年,连云港同样历经了磨炼、顶住了压力,经济运行质量效益明显好转——

这一年,我们以极大战略定力推进化工园区整治,关闭不达标化工企业50家,累计处理物料7万吨,超期贮存危险废物实现清零;

这一年,我们实施了科技创新和三千技改,城市工业经济结构不断调轻调优,四大药企跻身中国医药创新力前五强。太平洋石英高纯石英砂产能进入全球前3强,中复神鹰T1000超高强度碳纤维初步具备量产条件;

这一年,我们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城市特色产业加快发展,连岛景区通过国家5A景区资源评审。西游主题彩绘客机执飞全国,花果山号冠名高铁成功开行。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420亿元,增长35%。东海县入选全国农村电商十强典型县,赣榆海产品成为电子商务新“网红”。新增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9家,创历年新高。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实现全覆盖。

这一年,我们建立了“全链通”服务平台,99.7%新登记企业实现网上办理。市级不动产交易登记办理时间压缩至1.5个工作日。全市新增个体工商户6万户、私营企业2.5万家。

……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今天的连云港正在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的道路上一路前行。“2019年,连云港经济发展的不断优化,归根到底靠的是坚守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的方式推动结构性调整,增长潜力不断释放。”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说。

发展好不好 百姓说了算

深冬时节,寒风挡不住港城人锻炼的积极性。清晨6时30分的苍梧绿园,已经聚集了很多晨练的人。“这几年,苍梧绿园的景色越来越好了,我们在这里锻炼,身心都愉快。”家住博大新城的王艳红老人告诉笔者。

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拥有海洋、森林、湿地等诸多自然本底,200多公里海岸线风光旖旎,2400多平方公里的河口湿地连接海陆,百余座山头连绵而成的云台山脉横亘城市东西,市内40余条大小干支河道通江达海,亿万年沧海桑田的变化,造就了连云港独特的自然景观。

为了把这样美景转化成为港城人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我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认同,将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建立生态经济体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如今在港城,大圣湖畔看樱花烂漫,朝阳万亩桃花盛开,连岛渔家鱼虾满仓的盛世场景让“诗和远方”的港城美丽动人。

2019年,港城通过一系列的顶层设计,让百姓身边“小事”成为城市发展的关注点,处处诠释出人民至上的执政情怀。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一系列惠民举措密集出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这是“获得感”不断增强的一年——

——我市新增城镇就业6.2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就业形势保持较好水平;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扩面征缴,低保标准实现一年两升。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9.4张;

——我市统筹帮扶资金8亿元,实施帮扶项目261个。9.2万贫困人口、59个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提前一年完成新一轮脱贫攻坚任务;

这是“幸福感”持续累积的一年——

严格落实“河长制”“湾长制”“断面长制”,创新建立“管长制”“点位长制”,完成473家“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清理处置危废12万吨,实现危废、废盐“双清零”。拆解“三无”采运砂船1800艘,一举终结无序采砂乱象。空气优良率达到72.8%,PM2.5浓度下降3.1%。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面消除劣Ⅴ类,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100%,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达42.7%,全国排名第7位。如今的港城天更蓝、水更清,人们生活更加幸福。

推进垃圾分类治理,稳定生猪生产供销、大力实施城市更新,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这一件件民生“小事”,这些点滴变化,印证了市委市政府顺应民生期盼的努力。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50件人民关心的实事,正在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站在2020年新的起点上,一幅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画卷正在展开,一首“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港城发展乐章正进入高潮,让我们为港城实现后发先至的美好明天更加努力!更加担当!更加奋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