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项雪龙在会议上的报告(摘要)

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在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上的报告(摘要)

(2019年12月26日)

项 雪 龙

【连网】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总结今年工作,部署明年任务,对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安排,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汇聚起决战决胜的坚强意志和磅礴力量,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和“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各项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一、奋力攻坚突破,“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取得扎实成效

近年来,市委牢记总书记“后发先至”的殷切期望,紧扣“强富美高”和“五个迈上新台阶”的指示要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开创了“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崭新局面。尤其是今年以来,重点工作加快突破,发展态势更加强劲,各项事业取得明显进步。

(一)经济发展稳中有进,项目投入实现大突破。聚焦发展第一要务,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年度主要目标基本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预计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1亿元,分别增长6%、3%。项目建设强势推进。383个重点产业项目全面开工,盛虹炼化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新海石化四期建成投产,产业投资基本完成1300亿元年度任务,创历史最高水平。工业支撑显著增强。预计全年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增速均为全省第一;全市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利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居全省前列。发展质效不断提升。新增百亿企业4家,总数达到8家,领跑苏北。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四大药企进入全国行业创新力前五强,翰森制药、联瑞新材成功上市。

(二)动能活力显著增强,改革开放实现大突破。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取得重大进展、形成强力推动。开放发展迈上新高度。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正式获批,连云港综保区封关运作,“标杆示范”建设稳步推进,“两基地”物流量持续增长,上合物流园获批全国优秀物流园区。深化改革取得新进展。18项国家级、20项省级改革试点成效显著,商事制度改革等成为全国样板。国企改革走向纵深,国有资产实现增值增效。支点城市展现新形象。连淮铁路开通运营,主港区实现30万吨级航道联通,新机场全面开工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不断加快。

(三)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美好家园建设实现大突破。着眼全域,强化统筹,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扎实推进。城市功能品质显著提升。高水平规划建设连云新城,连岛5A景区创建通过国家评审。市域列车投入运营,连云港大剧院建成投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大力推进农民住房条件改善,全面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1镇4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村。脱贫任务提前一年完成。实施帮扶项目261个,9.2万贫困人口、59个经济薄弱村实现脱贫,群众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四)大力提升治理水平,生态环境改善实现大突破。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铁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深层次转好、全方位提升。污染防治加力提效。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全面整改,交办事项全部办结。22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5个月PM2.5浓度历史最低,全面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生态建设深入推进。全域划定28个自然保护地,调整优化生态红线区域62块,赣榆区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五)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群众福祉实现新提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大力度办实事、惠民生,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富民增收进一步提升。落实鼓励全民创业“28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8.8%。公共服务进一步完善。出台教育发展10条意见,本科达线率超全省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江苏海洋大学获批更名。市妇幼保健中心新院区建成投用。社会治理进一步加强。“12345”平台荣登“全国十佳热线”。“四级书记抓信访”不断强化。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严厉打击“套路贷”等非法金融活动,金融风险防范成效明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和巡查工作,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六)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全面从严治党得到新加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市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按照“五聚焦五落实”要求,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堡垒工程”,被中组部确定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市。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大力倡导“四实四干”,扎实推进“三项清理”等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在党的领导下,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积极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人民政协积极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壮大,工会、妇联完成换届,审判检察、民族宗教、统计审计、金融监管、党史档案、外事群团、对台侨务、对口援助等工作全面推进。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和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对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部署安排。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中全会精神上来,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遵守和执行”三篇大文章,全面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制度自信,切实增强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高度自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部署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坚定制度自信深入阐述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全会《决定》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要充分认识四中全会的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切实增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吃透精神实质、把准方向路径,着力推动四中全会精神落地落实。我们要全面深刻把握,坚决贯彻落实。一要始终坚持以新思想为指导。二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三要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四要始终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五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三)紧密结合实际、坚决贯彻执行,加快提升市域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认真对照中央《决定》和省委《实施意见》,把握市域治理的层级特点、工作重心和群众期待,加快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一是全面完善制度体系。二是突出抓好探索创新。三是严格规范制度执行。四是切实强化能力建设。

三、矢志决战决胜,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重大意义。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经济稳定增长具有坚实基础,我们要认清形势、增强信心、务实作为,努力争取最好的发展成效。

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将明年确定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的“决战决胜”之年。明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开放,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面完成“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要从八个方面推进决战决胜:

(一)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谋划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目标,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一座里程碑。站在决胜收官的历史关口,我们务必强化担当,团结拼搏,奋力夺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胜利。要对标“全面性”,精准补短板强弱项。要紧扣“高水平”,着力上台阶提质量。要瞄准“新征程”,做到早谋划勇探索。

(二)决战决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为实现跨越赶超打下坚实基础。“三年行动”,重点在产业,核心是投入,抓住这个根本,“十三五”发展就真正迈上了新台阶。要全力冲刺产业投入。3年3500亿元目标任务,关键在明年,全市上下要倒排序时,挂图作战,善作善成。要聚焦“四个一批”,加强调度,滚动推进。要落实领导挂钩机制,突破瓶颈,加快项目落地落实。要竭力服务现有企业。完善产品、资金、人才、技术等对接服务机制,金融机构要创新服务,改善供给,明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深入落实强优企业等“三大行动计划”,“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各级干部要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深入企业,沉到一线,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要强力突破招商引资。要着眼于加粗拉长产业链,营造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完善项目落地的综合配套,招引更多补链强链项目。要坚持“一二三产业并举、大中小项目齐上、国资外资民资同抓、市县区镇联动”,加快形成大招商、招大商的浓厚氛围。要大力提升发展质态。擦亮石化、医药两张产业“名片”,加快建设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华药港”。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文旅融合发展,让“诗和远方”的交响更加响亮悠扬。大力推动云计算等先进技术赋能实体经济,引导企业强化科技创新,增强市场竞争力。加快转型升级,始终坚守安全、环保底线,大力发展优质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进入新境界。

(三)决战决胜“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在打造标杆示范上务见成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造标杆示范项目”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支点部署要求,高举“一带一路”大旗,做好“一带一路”文章,以更加扎实的成果彰显“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的新成效。要全新展示枢纽形象。连徐高铁建成通车,彻底打通西行高铁通道,连云港真正融入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络。积极推动沿海高铁、连临城际铁路规划建设,加快连宿、连淮高速公路扩建,连云港新机场基本建成。明年底,我市将形成公路1小时覆盖全域、航空2小时覆盖国内主要城市、铁路3小时覆盖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的“123出行交通圈”,交通条件实现历史性飞跃。要加快崛起东方大港。按照“枢纽港、产业港、物流港、贸易港”定位,优化主体港区布局,加快发展两翼港区。要全面推进对外开放。大力抓好自贸试验区建设,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放大向东开放的引领作用,把向东开放的文章做得更好更大。深入推进标杆示范项目建设,把向西开放的文章做得更深更实。

(四)决战决胜文明创建,全面提升城市发展水平。高标准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明年是总考年、交卷年,我们志在必得、创则必成。要凝聚创建合力。各级各方面必须强化全市“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市县联动、上下贯通,全力以赴、狠抓落实。坚持为民取向,强化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行动自觉。要夯实创建基础。大力推进道路桥梁、园林绿化、对外交通等“硬件”建设,巩固提升“干净、方便、顺畅、安全”建设成果,统筹推进“生态、智慧、健康、文明”连云港建设。围绕创建标准补短补缺,着力发力攻坚、全面提升。下足“绣花功夫”,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营造宜居生活环境。要打造创建特色。用好西游文化、山海文化、徐福文化、淮盐文化等特色元素,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和品位,精心营造创建亮点。弘扬新时代新风尚,努力塑造富有连云港特色的城市文明。

(五)决战决胜生态建设,着力打造美丽港城。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在保护环境、改善生态、促进发展上,取得新的更大成果。要坚决打好“三大战役”。要继续抓好化工整治。要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六)决战决胜乡村振兴,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按照20字方针,强化“三重”工作抓手,在发展现代农业、培养现代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上,完善新布局、展现新气象。要把产业振兴作为关键抓手。坚持“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把惠农利民作为根本追求。完成农民住房条件改善2万户,确保“五类农户”住房条件明显改观,真正把省委省政府对苏北农民的关爱落到实处。优化乡村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建设美丽新农村。要把扶贫防贫作为牢固保障。严格落实脱贫责任、政策、帮扶、监管“四不摘”要求,确保小康路上一人不少、一户不落。

(七)决战决胜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坚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围绕突出问题打好“歼灭战”,推动平安稳定、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得到新加强。要积极做好风险化解。要坚决抓好安全生产。要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八)决战决胜其他各项工作,协调推动各项事业齐头并进。坚持统筹兼顾、整体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突破。更大力度推进改革。更高水平改善民生。更高质量发展社会事业。更加重视民主法治建设。

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决战决胜提供坚强保障

实现决战决胜,关键在于党的领导,在于全市各级党的组织,在于广大党员干部,我们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干部队伍和作风建设,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顽强拼搏、砥砺奋进。

(一)紧跟核心,强化政治定力。打好决战决胜之仗,首先要坚定正确的政治航向。要筑牢政治忠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思想武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管好意识形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阵地平稳可控。围绕中心大局,把握舆论导向,突出正面引导,让团结奋进的力量高歌猛进。

(二)建强堡垒,夯实基层基础。打好决战决胜之仗,需要每个战斗堡垒坚强支撑,不断提高组织力、战斗力。要引领基层治理,提升基层组织在非公经济、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的组织领导功能。要打牢组织根基。坚决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方位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提升服务实效。引导基层党组织更加聚焦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巩固提升基层阵地建设成效。

(三)严管厚爱,打造过硬队伍。打好决战决胜之仗,迫切需要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旗帜鲜明选用干部。坚持理论标准、实践标准、群众标准有机统一,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要真心实意关爱干部。加大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用有含金量的政策激励人,用人性化的关怀温暖人,让他们更有干事劲头。要理直气壮保护干部。要宽容包容能容,真正做到为改革创新者遮风挡雨、撑腰鼓劲,努力形成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好局面。

(四)强化担当,锤炼优良作风。打好决战决胜之仗,必须务实担当、克难奋进。要昂扬奋斗精神。要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始终保持拼搏奋斗的澎湃激情,既做有识之士,更做有为之人。要更加求真务实。聚焦当前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不折腾、不反复、不做表面文章,遵循规律推进发展。坚持“四实四干”,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要奋力攻坚克难。以对城市、对岗位、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力度,做出实实在在成效。

(五)肃纪反腐,确保风清气正。打好决战决胜之仗,必须增强自我革命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扎实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强化监督执纪。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涵养浩然正气。坚持做事公心、处世公正,做到一身正气、铮铮骨气和朗朗硬气。要保持严惩高压态势。紧盯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严肃查处土地出让、工程招标、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坚决遏制腐败,切实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顽强拼搏、敢打必胜,奋力开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全力夺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胜利,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