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今日冬至 冷空气和雨水正赶来

【连网】  (记者 伏广进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今天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第22个节气——冬至。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被确定的节气,冬至至今已有2500年以上的历史。都说“冬至大如年”,从古至今,人们对冬至都极为重视。通常这一天,人们会回乡祭祀先祖,南方人要吃汤圆,北方人则要吃水饺,更有着“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说法。与此同时,数九寒冬也从“冬至”正式开启,我们将逐步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时段。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虽然这个冬至日,港城最高气温达到11℃~12℃,看上去并不冷,但在弱冷空气的影响下,圣诞前后的降雨也安排上了,阴雨天气会给体感打折,大家还是要注意防寒保暖。

这个双休日,港城被雾和雨水搅了局。受西风槽东移影响,昨天,云量较多的港城便以阴天开场,太阳被厚厚的云层包裹得严严实实,最低气温只有-1℃到-2℃,最高气温也在10℃以下,而午后更是飘起了蒙蒙细雨,想必雾蒙蒙的天和湿冷的空气,给市民们的祭扫之路又增添了几分愁思。

虽然昨夜小雨暂歇,今天的气温明显回升,冬至日当天气温并不算冷,但从明天开始,在一股弱冷空气的影响下,港城的风力会有所增大,气温下降。而圣诞前后,冷暖气流交汇还会再次给我市带来小雨天气过程。预计这个圣诞节,大家要在蒙蒙细雨中浪漫度过了。具体预报为:昨夜到今天,小雨转阴到多云,东南风转西北风2到3级,最低气温5℃到6℃,最高气温11℃到12℃;23日多云,西北风2到3级转东北风4到5级,气温3℃到8℃;24日多云转阴,局部有小雨,东北到东风3到4级,气温3℃到10℃。

冬至到了,也就是数九寒天的日子到了。因为冷,因为难熬,大家对冬至后的日子刻骨铭心,就开始一天天数着过日子,这就有了数九,即从冬至日开始进入数九天,数完九九八十一天后寒冬就过去了,春天就来了。根据推算,今冬最冷的“三九四九”会是2020年的1月9日至1月26日。眼下冷空气势力不强,市区的冬雪也迟迟不见踪影,至于接下来港城能冷到什么程度,就让我们边走边看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