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卫教结合防控 连云港开展校园冬季疾控督查工作

【连网】(记者 田震目前,正是流感、水痘、腮腺炎等冬春季常见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学校因为人员密集,容易成为上述疾病高发的场所。为了更好地防控类似疾病的发生和传播,12月18日,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疾控中心、海州区疾控中心联合卫教合作点,对我市各中小学校流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

及时阻隔传播途径

当天上午,记者跟随督查组一行前往连云港外国语学校、师专一附小龙河校区、建宁小学、大庆路小学。督查组一行详细查看了学校晨午检记录登记表与缺课监测统计表,并询问了近期学校疾病防控的相关情况。据了解,近期我市各中小学对疾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发现疑似流感等病例的学生,通过班主任反馈、校医核查等途径、及时通知家长为孩子请假隔离。

据市卫健委疾控处副处长王晓介绍,校园冬季疾病防控应最大程度确保四个早,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学校晨午检与因病缺课监测这两项工作非常重要,晨午检主要针对正常到校上课的学生,通过班主任等主要负责人在班级内进行检查,确认班内学生是否有发烧等异常情况。如果出现疑似情况,学生应第一时间前往校医务室进行诊断,应立刻通知学生家长将学生带离学校,并尽快接受治疗。

因病缺课监测,主要针对的是没有正常到校上课的学生群体,学校应即刻核实情况,通过尽早发现病情,尽快接受治疗等举措,避免学生带病上课造成交叉感染。王晓指出,呼吸道疾病传播较为迅速,学校、家长、学生都应有足够的重视,务求及时遏制住流感等疾病的源头,有效地控制上述疾病的传播。

疾病防控应当规范

卫生监测科主治医师巩方文表示,在当前流感高发的情况下,各校都高度重视疾病控制工作,积极采取防控措施,避免疾病传播扩散。学校在校内采取消毒措施,利用课间开窗通风,各班发放含氯泡腾片按比例稀释后擦拭课桌,利用紫外线灯在学校放学后轮流对所有班级消毒。同时,学校还加强在校生晨检及学生因病缺课监测工作,并增加午检,及时上报汇总当前学生发病情况,要求发病学生回家休息,不带病上学,避免疾病扩散,痊愈后需经过校医查验后再复课。

在督查过程中记者发现,学校也存在一些防控工作不规范的问题,如混淆晨检及因病缺课工作,有的学生患病后,隔离时间不足,症状减轻就匆匆复课。巩方文建议学校按照要求持续开展晨检及因病缺课监测,做到疾病的早发现、早治疗、早隔离,将传染病疫情扼杀在萌芽状态。学校应保持高度重视,面对传染病防控工作,加强认识,强化防控措施,按规范开展校内消毒工作。

加强健康教育

警惕校外隐患

流感本身并不可怕,但因流感而引起的并发症如重症肺炎、坏死性脑病、心肌炎等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较为严重的影响。注重个人卫生,从我做起,从源头上进行流感防控尤为重要。市教育局体卫艺教处处长武强刚指出,学校应加强校园健康教育,让学生正确认识到流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性,提高在校生的疾病防控意识与家长对孩子健康的重视程度。

巩方文认为,学校疾病防控应该是一项长期工作,而绝不能只在一些疾病高发期才引起重视。学校把防控工作做在前面,才能最大程度保证孩子的健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小餐桌”也成了流感等病毒的聚集地。一些在放学后不能被及时接走的孩子,会在学校附近一些写着“辅导班”“午托班”字样的“小餐桌”上学习或就餐,“小餐桌”因为方便得到了部分家长的青睐。一些“小餐桌”屋内空间狭小、人员密集,通风条件差,“小餐桌”的负责人没有足够的疾病防控意识,极易造成前来学习或就餐的孩子间交叉感染。此外,部分校外培训机构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家长应避免在流感等病毒高发期带孩子参加培训机构的课程学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