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张报纸一节课一片好评 《苍梧晚报》进入高中思政课堂

【连网】(记者 杨智/文 樊晓姝/图)17日,新海高级中学举行省内高品质示范高中公开教学研讨活动,来自我省6个城市7所学校的教师500余人参加。思政课教师相薇以《我国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为题参与同课异构,为高二(18)班学生上课,课上给学生分发当日的《苍梧晚报》,通过“读报”搜寻课程资源。《苍梧晚报》进入思政课,课堂气氛立刻活跃起来,得到了师生和研讨活动专家的一致好评。

cw19a01a

相薇老师在课堂上,通过从相关新闻报道中找寻课堂资源,从本土出发,用身边事展开议题教学,组织学生积极参与讨论。结合个别市民在创文过程中出现的交通违法行为,引导学生讨论“我们应该怎么做?”并结合“连淮铁路16日正式通车”的新闻,引导学生们讨论连淮高铁的建设、开通对于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现实意义。参与研讨活动的专家一致表示,“一张报纸一节课”,为《政治生活》复习课的教学提供了实践课例,给学生提供了最新的、最真实的社会生活素材,是研究性学习的一种尝试。

报纸进入思政课,学生很欢迎。学生杜一认为,报纸上的民生时事,拓宽了我们的视野,帮助我们把目光从书本延伸到生活,自己感受到了身为公民的责任。孙登铭同学在课后表示,要多看报,关注时政要闻,培养家国情怀。思政课课代表娄雪说:“在读报过程中,从政府为人民办的一件又一件实事中感受政府的宗旨和职能,加深了对政府职能的理解,也加强了我们对政府的信任。”

该校高二政治教研组组长武兴华认为,报刊不仅仅是信息的传递,更是在校学生认知社会的窗口,下一步将适时地把《苍梧晚报》灵活运用到思政课堂,在校园传播正能量。

新海高级中学校长顾爱军表示,主流媒体报刊在校园文化意识形态建设中有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德育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作为主流媒体的《苍梧晚报》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多角度反映社会生活,关注民生,贴近市民,是非常丰厚的课程资源。2020年,学校将把晚报进班级,晚报进课堂,作为丰富校园文化和课程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凸显新闻资源的教育价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