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20年港城铁路将迎更多好消息

【连网】2020年,港城市民将迎来更多的关于铁路的好消息。根据2020年全省铁路建设发展主要目标,其中多个“好消息”直接关系到连云港:

gb17连淮11

第一个好消息是要全面建成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连淮扬镇铁路北段连云港至淮安段已开通运营,南段淮安至镇江段正在建设中,途经江苏淮安市、扬州市和镇江市,沿线设宝应、界首、高邮、扬州东、大港以及镇江站,淮镇段全长约19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该项目于2014年12月正式开工,计划明年建成通车。连淮扬镇铁路建成后,将把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地区相关市县送进全国高速铁路网,实现苏北苏中与上海、南京等发达城市无缝对接,为苏北苏中发展带来新机遇,对提高沿线城市对外交通便捷度、更好融入长三角核心区、进一步提升交通区位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个好消息是要全面建成连徐高铁,连徐高铁是我市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铁路网中陆桥通道的最东端,连徐铁路位于连云港市和徐州市境内,共设有连云港、东海、新沂南、邳州东、后马庄、徐州东6座车站,正线全长约18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连徐铁路于2017年7月正式开工,计划明年建成通车。连徐铁路的建成,将进一步完善陇海新通道,拉近连云港、徐州与陆桥沿线内陆城市的时空距离,畅通沿线地区的人流、物流,提高陆桥通道运输能力和质量,为打造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促进东中西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第三个好消息是全面建成沪通铁路一期主体工程、沪通铁路长江大桥,力争提前建成盐通铁路,这些项目都属于国家“八纵八横”铁路网中沿海通道的一部分,全面建成后将连接上青盐铁路,彻底打通我市南下的沿海通道,加快我市融入长三角步伐。沪通铁路一期工程位于上海市和南通市、苏州市境内,全线设平东、南通西、张家港北、张家港、常熟、太仓港、太仓、安亭等车站,江苏境内全长约120公里,设计时速为200公里。该项目于2014年3月1日开工建设,计划明年建成通车。沪通铁路尤其是沪通长江大桥的建成,将极大提高江苏铁路过江通行能力,缩短苏南、苏北时空距离,增强上海、苏南地区向南通及苏北地区乃至北部沿海地区的辐射功能,对于促进苏中、苏北地区经济发展,强化江海交汇区域经济的融合具有重要意义。盐通铁路位于盐城市、南通市境内,沿线设盐城、大丰、东台、海安、如皋南和南通西站,项目全长约15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盐通铁路于2018年1月开工建设,力争明年12月开通运营,比原计划提前16个月通车。盐通铁路的建成,不仅可以盘活苏北路网,充分发挥路网效益,而且可以加快改善苏北沿海城市的交通条件及投资环境,缩小沿海城市间时空距离,增强城市间的交流与合作,加速人力资本、信息、技术等经济要素的流动,有力支撑地方经济发展。

到2020年,连云港4条高快速铁路将全部建成,市域列车将进一步覆盖延伸,连云港综合交通新格局初步形成,全面融入上海3.5小时、南京1.5小时、青岛1.5小时、徐州1小时交通圈,市域形成半小时交通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