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浦南镇农民闯市场有了“双保险” “法律消费”成为新时尚

【连网】(通讯员 万民 记者 陈兵)12月10日,海州区浦南镇法律服务所门口,当地汪新村村民解新慈拿着刚办完的公证书高兴地说:“这下心里就踏实多了!”原来,他承包了村里10多亩地搞起大棚种植,按《合同法》规定,他与村集体签订了承包合同。但为了“保险”,他又到法律服务所依法进行了公证。据了解,现在该镇农民遇到问题都愿意运用法律维护自己合法权益,“法律消费”已成为农民的新时尚。

随着经济的发展,海州区浦南镇农民法律意识增强了,越来越多的农民依法办事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养老、遗嘱、家庭财产、婚姻财产、农产品购销合同、房屋买卖、婚后财产约定等公证纷纷被农民看好,成为他们闯市场的“双保险”。

大棚蔬菜种植是浦南镇的主导产业,农民们从肥料的使用、技术指导、产销定购的签订,都注重办理公证。目前,连云港集瑞园科技有限公司正源源不断地收购“定单”蔬菜,“定单”农业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保护伞”。过去,由于广大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相对淡薄,一些农民遇到有争议的问题时,往往意气用事,引发了不少纠纷。如今,遇到矛盾纠纷,当地大多数农民首先想到的是找司法部门或律师咨询,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时,办事请司法部门做公证,也成为该镇农民的另一种法律消费方式。搞土地承包、农产品购销、承包建筑工程等重大事情时,多数人都会在按《合同法》规定签订正式的合同书后,再到司法部门依法进行公证。

现在,浦南镇的“双保险”发展很快,已涉及买卖购销、债权文书、承包租赁、财产分割等多个领域,年办理公证300多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