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废物利用做实用品 万润社区居民争做低碳生活达人

【连网】( 徐誉宁 陈瑾瑾)环境与我们的生活极为密切,与我们的生存息息相关。近年来,我市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港城市民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也不断增强,践行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习惯。

697f7a9cgy1fizpl5r6ngj21400qowk7

勤俭节约,从生活、生产细节做起;绿色思维,引领生活方式、生产方式。从即日起,本报推出“倡导绿色生活 反对铺张浪费”专栏,展现港城人民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宣传厉行节约的好样板、好做法,希望全社会共同践行绿色低碳消费理念和反对铺张浪费的文明生活方式,带动更多市民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

花色不同的手工拖鞋、颜色鲜亮的手工花盆、设计精巧的手工背包……走近海州区新浦街道万润社区居委会走廊内的一排展柜,里面摆放着大量精巧实用的物品,吸引着不少路过市民的注意,这些物品都是参加新浦街道万润社区“变废为宝”活动项目的居民们亲手制作的,所使用的材料都是家中闲置不用的物品甚至废品。据了解,自从万润社区设立“变废为宝”活动项目以来,居民们利用家中的一些废旧物品,设计制作成多种多样的实用家居物品,用实际行动在社区营造低碳生活氛围,践行绿色环保的理念。

“从我们自己做起,通过我们的行动去影响更多的人。”新浦街道万润社区居民郝淑勤说,她是“变废为宝”活动项目组的负责人,从2018年8月份该项目组成立以来,成员已经增加到十多人,目前已经举行了14次“变废为宝”活动。每场活动都会设立一个主题,比如用废旧的广告宣传单折叠盛放垃圾的盒子,或是用家中闲置洗衣液瓶子制作花盆等。每一次活动主题确定后,便由一位擅长的成员担任组长,负责教大家将废物制作成家庭实用物品。

今年72岁的万润社区居民金玉霞是“变废为宝”活动项目组的成员之一,她告诉笔者,自从加入这个项目组后,感觉每天的生活都是充实而有意义的。在一次项目组的活动中,金玉霞被大家推荐为组长,为了负责好那一次活动,将最好的“环保点子”教给大家,她回到家后,特地让外孙女上网学习废物再利用的有关做法并教给自己。最终,她决定用家中闲置的洗衣液瓶子做花盆。在提前学习和充分准备后,当天的活动中,金玉霞只用了十几分钟,就将一个破旧的洗衣液瓶子做成了一个美丽的小花盆。这种颇有成就感的做法,激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她的带领下,大家纷纷将手中的瓶子也做成了各式各样的精致花盆。

“我们大家都很喜欢参加这样的活动,不仅做到了废旧物品再利用,而且还学到了新技能。”今年68岁的万润社区居民王成兰一边指着手中的布包一边说,这个看上去很“潮”的布包其实是用一件旧裙子做的,原先她准备将这些废旧衣物扔掉的,结果在一次“变废为宝”活动项目课上,她学会了用废旧衣服做布包的技能,回家后便“现学现卖”,很快用旧裙子做成了一个漂亮且实用的布包。

笔者了解到,除了进行废物再利用,“变废为宝”活动项目组还会不定期举行旧物置换活动,大家可以将家中闲置物品集中到一起,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置换。通过这样的活动,不少居民置换到了自己所需要的物品,这样的活动不仅方便、实用、省钱,也有效减少了铺张浪费行为,深受大家欢迎。

为了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废物利用的活动中,成为践行低碳绿色生活的一员,每次该项目组组织活动后,大家都会将废物利用制作出来的成品,选出几件精美的作品,放在社区居委会的走廊上进行展示,让更多的居民了解这个活动,进而主动加入这个活动。

如今,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有不少年轻人也关注到了这个活动,模仿他们的做法。“低碳生活是一种态度,只要每个人都做好每一件小事,就是在为保护环境作贡献。”新浦街道万润社区党委书记武静介绍,通过设立“变废为宝”活动项目组,让一部分退休老人带头践行环保理念,影响家中的年轻人,最终在社区营造良好的绿色环保氛围。今后,将会通过越来越多“变废为宝”宣传推广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年轻力量加入,用细微的行动,让人人都成为低碳生活达人,让生活中处处充满绿色环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