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脱贫攻坚带头人郝大宝让农民过上“花样”生活

□ 张青红 王文 李凤之

【连网】 昨日是国家扶贫日,东海县双店镇三铺村党总支书记郝大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获颁“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2056277327

他,用8年时间,从青涩大学生成长为村民信赖的脱贫领路人。

8年间,为破解花农难题,他学习鲜切花种植、管理技术,成为“资深花农”;为让“两不吃”群众跟上脱贫队伍,他抛开面子,一趟趟上门走访……

连日来,在东海县双店镇三铺村和北沟村的温室大棚里,村民们频频跟我们说:“郝书记真好!”

“资深花农”如何养成?

10月14日下午1点多钟,三铺村扶贫产业园,我们随机走进一栋温室大棚。村民刘艳军正在齐膝高的彩菊田里忙碌。

“9月5日种的,元旦就能上市。不知行情怎么样,不过有大宝书记,俺也不怕。”刘艳军说,去年郝大宝帮他找银行贷了7万元,总共投了18万元建了2.2亩的大棚,光种丝瓜就挣了8万元。贷款投钱,在以前他是不敢想的。

“三铺村老百姓不愿意弄大棚。这个村是经济薄弱村,一旦失败了,谁都负担不起。”郝大宝说。

“老百姓不愿意弄,你帮他们办贷款弄,你就不怕万一?”我们问。

“我也害怕。但我知道棚子只要技术跟得上,没问题。我种过好几年大棚。”郝大宝说。

今年32岁的郝大宝,2011年8月大学毕业后,到东海县双店镇北沟村任村委会主任助理。刚开始,老百姓认为,他只是下来“镀镀金”,并不会真留在村里做事。

郝大宝没有申辩,默默投入工作。北沟村有70%村民以种植鲜切花为生,而花农们的烦恼是:缺少技术指导、销路单一、鲜花销售价格低,农民赚不到钱。为改变这一状况,郝大宝挨家挨户走访。走访后,他向双店镇党委提出,他进入当地一家省级龙头花卉企业去学习花卉种植、管理。之后,他自己租大棚试种鲜切花。经过几个月的学习摸索,郝大宝从种植“门外汉”,成为当地“最资深的花农”。

1869008587

在实践中,他摸索并推广“百合种球冷冻催芽生根技术”,使花球成活率和开花率提高了20%以上。同时,他还编写出《百合种植指南》手册,免费发放给花农参考学习。

在北沟村任职的6年里,郝大宝先后为北沟花农引进试种并推广高端百合新品种160多个,赢得市场“卖点”。他还带头创建占地30亩的“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基地”,带动周边100多个农户投入百合鲜切花种植,户均年增收6万元。

如何让“两不吃”老百姓信服?

因为工作出色,2017年6月份,在北沟村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的郝大宝,被破格提拔任双店镇三铺村党总支书记。

三铺村由三铺、梁圩、北涧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全村耕地面积10393亩、人口6012人。三铺村与北沟村紧邻。可这紧邻的两个村,却仿佛隔了一道屏障。北沟村种鲜花大棚,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三铺村种“一季小麦、一季花生”,日子过得紧紧巴巴。2016年,三铺村民人均收入不足9000元,是省定经济薄弱村。

一个穷村突然来了个年轻书记,大多数村民并不抱期望。当郝大宝向村民们提出要流转土地搞鲜切花大棚,遭到了前所未有的阻力。

“主要是两点,一是没有建大棚的地,二是没人种。”郝大宝回忆两年前的形势。

“三铺有土地承包给别人,到期了却收不回来。我到村后,先整理合同,收承包到期土地。从以前的村干部开始,然后到党员,其他人就跟着动起来了。”

210458147

“我们村干部要先‘理解’老百姓,他们有‘两不吃’,一不愿吃苦,二不愿吃亏。”郝大宝一方面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学习,接受新思想;一方面利用“党群会”、乡村“大喇叭”等讲政策、摆实例、算细账,宣传“种一栋大棚花卉能顶几十亩粮田”。

可即便这样,仍有个别农户既不同意流转土地又不想建设花卉大棚,郝大宝就带领村干部上门反复做工作。

因为土地流转问题,郝大宝带着两位村干部去村民李志文家做工作,对方不但不给好脸色看,当场撕毁了《土地流转合同》,还把他们赶了出来,放土狗“追咬”他们。看到李志文家门外拴着牛,郝大宝让其他村干部先走,他在李志文家门口继续守候。3个小时后,李志文出来喂牛时发现他还站在家门口没走,既惊讶又感动地说:“郝书记啊,你把工作做到这个份上,我服你了!”说完便拉郝大宝进家门,在流转合同上签了字。10月14日下午,在宁波打工的李志文给村里打电话,确认马上辞职回家建大棚种花。

“农民好面子,很多时候就是争一口气。只要我们能抛开个人面子,放低姿态真诚交流,他们就会信服。”郝大宝感慨。

“以百姓心为心”。一家家走访下来,郝大宝与群众打成一片。三铺村村民逐步认可并接纳了郝大宝。

贫困村如何“真脱贫”?

10月中旬,三铺村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春习家的大棚里,最后一茬丝瓜挂满藤架。

“今年,俺的丝瓜净挣7万元。加上先头的西红柿挣了两三万,没到年底就挣了10万元。”58岁的刘春习,曾因孩子重病倾家荡产。种花一年就甩掉了贫困帽,老人脸上笑开了花。

“多亏郝书记,帮申请了5万元3年贴息贷款,又帮找银行贷了几万低息贷款;也多亏5个小青年带头干。这日子,两年前不敢想啊。”    

60455083

2017年夏秋,与流转土地工作同步推进的,是找人出来带头干。当时,郝大宝想,他在北沟村工作时,三铺村就有年轻人到北沟玩,可以从脑子活的年轻人身上突破。于是,他就找到几个小伙子反复做工作。3个月时间,三铺村流转土地800多亩,在刘亚男等5名年轻人的带头下,如期建起一栋栋花卉大棚,及时抢占了大棚种植的“黄金期”。

看到4位大妈有说有笑走出一栋大棚,我们走了进去。大棚户主正是26岁的刘亚男。两年前,他借钱、贷款建了两栋大棚;去年,他又建了一栋,分文未借。他说他的大棚跟别人不同,他自己只是管理,干活全部用村里邻居,80元一天,有钱大家一起赚。

看到郝大宝,刘亚男说已跟亲戚协调置换、流转土地,马上建第4个大棚。两名青年,脚踏土地,意气风发。

不仅为村民脱贫致富找好路子,郝大宝还为花卉产业销售找好市场。为解决三铺村鲜切花销路不畅等问题,从2018年起,郝大宝牵头开发了“花直达”网上销售APP软件,实现农户与客户网上“面对面”、“零距离”交易。

两年来,三铺村已流转土地2000亩,新发展花卉大棚500多栋,郝大宝为村民担保和协调各类惠农贷款资金1000多万元,让改粮种植花卉的农户年均增收7万元。到2018年底,三铺村173户贫困家庭全部脱贫,三铺村摘掉了“江苏省经济薄弱村”帽子,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1000元。

大浪淘沙,为何坚守村官初心?

“我不想搞假脱贫,请几个大户承包大棚弄虚假繁荣,也不满足于让少数村民获利。再给我三五年时间,我要让全村1000多个农户家家都能种上大棚,家家都有稳定收入……”

在田野里,在大棚间,郝大宝坦言,8年前东海县跟他同一批考取的100多名大学生村官,如今仍在村里的仅两三人了,但他从来没动摇过在农村广阔天地干事创业的初心。

1678365351

他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大有可为。

三铺村建起了“党员创业示范基地”,让党员们带头干给群众看,并探索推广“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为村里的花卉种植户解决资金、技术、种苗等难题,给村民吃下“无后顾之忧”的“定心丸”。

郝大宝还向上争取到260万元项目扶持资金,在三铺村兴建3190平方米的电商物流中心,三铺花卉快速便捷直运南京、上海、武汉、广州等城市。3000平方米的育苗中心也在建设中。

“我们的育苗中心将直接引进荷兰优质种球。未来,我们的鲜花会开得更美。”郝大宝信心满满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