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街道社区打造集中晾晒区晒出文明新风尚

【连网】  对不少老旧小区来说,晾晒一直是个难题。随意晾晒导致“彩旗飘飘”有碍观瞻,高空晒衣又存在安全隐患。为解决老旧小区居民晾晒难的问题,也为营造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近来,港城多地陆续推出集中晾晒区,既解决了居民晒衣难问题,又极大改善了小区环境。集中晾晒点的蔚然成风,让文明行为、文明举措真正渗透到广大居民中,不仅“晒出”了居民幸福感,也“晒出”了文明新风尚。

gb16民生a

新东街道:利用小区特色打造集中晾晒区

□ 武娜 万召弟

新东街道艺北社区恒利花园是一个开放式的老住宅区,楼房密集,间距小,晾晒衣被困扰着低楼层的住户。此前,只要天晴,居民们便在树木之间拉绳子或直接在低矮的绿化带上晾晒衣被,甚至有的居民直接将衣服挂在健身器材上晾晒。这些现象,不仅影响了城市文明形象,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艺北社区通过入户走访、整体规划、优化设计、统一安装等一系列工作,在恒利花园阳光充足的公共空地上集中安装公共晾衣架。

“恒利花园的空间小,如果划出大片平面区域作为集中晾晒区有困难,我们就地利用资源,在小区运动场地边采取立柱的形式搭建晾晒区。”艺北社区党委书记林菲告诉笔者。昨日,笔者在恒利花园看见晾衣架采取立柱、横支架的形式,不仅不占用空间,而且采光度也非常好,一个公共晾晒区可以同时晾晒二十多床棉被。这些晾衣架均采用镀锌材质钢管,既美观又能防止生锈。

据悉,除了艺北社区,新东街道东风社区已经完成设计工作,振东社区、龙尾社区、巨龙社区也将开始集中晾晒区意见征求和选址工作。

板桥街道:制定公约引导居民文明晾晒

□ 黄威  赵蕾蕾

为解决晾衣晒被难,连云区板桥街道在社区空闲角落,专门为居民设立了公共晾晒区,同时,制定文明公约引导居民文明晾晒。

昨日正午时分,暖洋洋的太阳照着大地,家住老小区的朱秀凤老人抱着被子,来到楼下外墙处,将两床被褥搭在栏杆上晾晒。“趁着太阳好,把被子拿出来晒晒。多亏有这个公共晾晒区,要不然根本没地方晒。”朱秀凤说。跃进社区主任于维祖说,之前居民根本没有地方晾晒衣服。大家要么在楼下几棵大树之间拉上绳子,要么直接把衣物搭在低矮的灌木丛上,很不雅观,也存在安全隐患。公共晾晒区既解决了老百姓晾晒问题,也美化了社区环境。

为了合理使用晾晒区,社区工作人员还结合居民的意见建议,制定了“晾晒文明公约”,包括禁止儿童在晾晒区玩耍、不晾晒贵重物品、非指定区域勿晾晒等5条内容,张贴在晾晒区的墙上,呼吁社区的居民文明使用公共物品,给社区营造一个文明和谐的环境。

gb16民生b

墟沟街道:巧设晾晒区  缓解晒被难

□ 徐誉宁 闫雅琼 金圣林

以前,走在小区内,绿化带上、健身器材上,时常被衣物和被子占满,这种随意晾晒的行为,不仅影响环境美观,对小区绿化、安全通行等也造成了影响。而如今,这样的情况却不多见了。近年来,墟沟街道在辖区选择适当的地点建设多个集中晾晒区,分布在西园社区、大巷社区、滨海社区等多个社区,解决居民晾晒难的问题,也避免了不文明的晾晒行为。

墟沟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因为没处晒衣物,特别是一些老旧小区的居民在阳台外搭建晾晒装置,将衣物悬挂在建筑的外立面晾晒。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墟沟街道开始从辖区内的一部分老旧小区抓起,先后在强华小区、西园生活区、园丁小区等推出公共晾晒区,让居民的晾晒需求得到满足。而今年初,墟沟街道又扩大了一部分老旧小区的公共晾晒区范围,满足更多居民的晾晒需求。在设置集中晾晒区的同时,墟沟街道还通过设置提示牌、制作宣传栏等方式,引导小区居民文明晾晒,并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劝止不文明晾晒行为。

gb16民生c

新南街道:公共晾晒区增强居民幸福感

□ 袁春梅 王青 张爽

新南街道开放式的老旧小区众多,因楼间距较窄,低层住户家晾晒受影响。面对居民晾晒的迫切需求,新南街道变堵为疏,2018年开始规划实施集中晾晒,率先在海宁社区、建南社区、延南社区、兴业社区等建设了18处集中晾晒区,整洁又美观。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宣传引导下,居民们陆续开始把衣物拿到集中晾衣区晾晒,乱晒乱挂影响市容市貌等不文明现象大幅减少。

以前一到天晴,在延南社区福康路生活广场就可以看到花花绿绿的被单衣物杂乱地晾晒着,有些直接在树枝上牵上一根绳,就成了居民的晾晒场,树枝都被厚重的衣被压弯了。

为解决居民晾晒衣服被褥的困难,延南社区针对辖区福康路老式居民楼居住区的实际情况,在福康路活动广场设置公共晾晒区,建了3排整齐的晾衣架,每个1.8米高,6米长,既可晒衣服,还可晒被子,美观又实用。

“现在好了,有地方晒衣服和被子了,真是方便很多,天气一放晴,大家都想把被子抱出来晒晒,有时候还要抢位置呢。”昨日天气晴好,家住附近的张阿姨把被褥拿出来晒晒,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gb16民生d

海州街道:移动晾衣架解决居民晒衣难题

□ 侍敏 陈小燕 陈荣 郑焕

最近,海州街道办事处在砚池社区和古楼社区试点设立了多个集中晾晒区,特别是古楼社区“白天摆出来,晚上收回去”的移动晾衣架,既能保持小区环境整洁美观,又能满足老旧小区居民晒衣难题,受到居民一致好评。

砚池社区是海州街道第一个试点集中晾晒的小区,集中晾晒区除了一字排开的晾衣架,还有一块醒目的“公共晾晒区 晾晒文明公约”,提醒居民文明晾晒并爱护公共晾晒设施,以及将衣物及时收回等。古楼社区的集中晾晒点设在鼓楼嘉园10号楼和15号楼楼前,社区还创新地将固定式的晾衣架改成移动式的,这些移动晾衣架每天晚上由物业服务公司派人收到物业管理处,白天再摆出来,这样一来,有效减少了小区居民乱晒乱挂影响市容市貌等不文明现象。

笔者了解到,接下来,海州街道将在不影响居民出行、停车、绿化的前提下,让有条件的社区都设置统一晾晒区,集中晾晒有困难的社区则尽可能利用空间增设规范的晾晒架。同时还将通过设置提示牌、制作宣传栏等方式,引导居民文明晾晒,并加强了日常巡查,及时劝止不文明晾晒行为。

gb16民生e

路南街道:集中晾晒区提升小区环境

□ 武娜 姚莉

路南街道路南小区是上世纪80年代建的开放式老旧小区,楼间距较窄,晾晒难一直都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为解决晾晒难问题,路南街道工作人员多次走访,实地查看,询问居民意见,最终选出了四处空地建集中晾晒点,安装美观、统一的晒衣杠,张贴管理办法和指示牌。

昨日上午,笔者在龙西北路看到小区内建设了一处集中晾晒点,4个1米多高的晾晒架有2种颜色,与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晾晒架上,居民们整齐有序地晾晒着棉被、衣物。据了解,目前,路南街道已建成集中晾晒区近20处,集中在整洁路、道南巷、永进巷等居民区,总投入一万余元,惠及居民千余户。有了集中晾衣区,乱晒乱挂影响市容市貌等不文明现象大幅减少。同时,社区还通过设置提示牌、制作宣传栏等方式,引导小区居民文明晾晒,并加强了日常巡查,及时劝止不文明晾晒行为。集中晾晒区的建成提升了小区环境,也“晒”出了居民幸福感。

新海街道:增设50余处公共晾晒区

□ 袁春梅  丁慧

“今天太阳很好,风也停了,我把被子抱出去晒晒。”昨日上午10时许,家住常乐新村的秦阿姨,抱着被子来到小区的公共晾晒区。她说,有了公共晾晒区,晒被子的难题彻底解决了。

为解决老城区晾晒难的问题,新海街道合理规划空间,在不影响居民出行、停车和小区绿化的前提下,在条件允许的小区内统一设置晾晒区,在面积较小的小区内,利用空间增设规范的晾晒架,先后在辖区内设置50余处公共晾晒区,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居民的日常生活。

新海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规范公共晾晒区域晾晒行为,街道在老旧小区的小游园、晨晚练点、宣传栏内等地方,张贴、设置温馨提示牌400余块,并将文明晾晒行为列入社区居民公约中,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劝止不文明晾晒行为。同时,街道工作人员联合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向居民宣传文明晾晒,让居民更好地了解并参与到文明晾晒的行动中,确保文明晾晒观念深入人心。

新浦街道:集中晾晒“晒出”文明新风

□ 徐誉宁 闵浩 闫玉梅

昨日,家住新浦街道机关社区的姜永峰趁着阳光还不错,将家中的被褥拿到距离家门口不远处的集中晾晒区进行晾晒。他告诉笔者,自从在小区设置了集中晾晒区后,他和老伴晒衣服和被子就方便多了,每天晚上盖着充满阳光味道的被子觉得特别温暖。

为了美化环境,提升便民服务功能,近年来,新浦街道在5个社区内设置了不同面积的集中晾晒区,方便居民日常生活使用。笔者了解到,在晾晒区设置之初,很多居民还不太习惯到晾晒区晾晒衣物,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便积极上门引导,并在多家小区的晨练点、宣传栏等地方,张贴、设置温馨提示牌,加强志愿者日常巡查,及时劝止不文明晾晒行为。如今,新浦街道范围内集中晾晒区已经得到大部分居民的认可,不文明的晾晒现象得到了很大的改观。

浦西街道:集中晾晒区受到居民一致好评

□ 黄威  武旭

“以前晒衣服、被子,只能临时扯根晾衣绳,既麻烦又影响美观。现在有了公共晾晒区,真是方便多了。”昨日,家住海州区浦西街道蔷薇社区蔷薇小区的居民李阿姨,一边晾晒衣物,一边开心地告诉笔者。

蔷薇小区是个老旧小区,居民家中阳台普遍较小,晾晒衣物很不方便。过去,随处可见乱拉乱扯的晾衣绳子,有时健身器材也成了棉被的“栖身”之地,既不美观又影响城市形象,成为小区环境治理的“顽疾”。浦西街道积极倾听社情民意,从解决居民身边难题入手,建设了多个集中晾晒点。居民看到新安装的晾衣架和小区环境提升的变化,齐夸集中晾晒区“晒”出居民幸福感。浦西街道宣传委员颜新星表示,目前浦西街道已经在蔷薇小区、新站花园、沈圩社区周边共设置集中晾晒杆60余根,集中晾晒区400余平方米,集中晾晒区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下一步,在不影响居民出行、停车和小区绿化的前提下,将逐步在街道内推广设置统一晾晒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