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踢着正步走过开国大典阅兵场 战友的嘱托他记了一生

【连网】(周莹  宋芹  赵艳) 革命战争年代,他奋勇杀敌,舍生忘死;

和平建设年代,他辞去村支书,守护山林十载;

72年,老兵王之玉坚守对战友的承诺,始终不改初心。

一句入党誓词 让他舍生忘死

秋日的抗日山层林尽染,满目金黄。老兵王之玉的家就在山脚的赣榆区班庄镇王洪爽村。

这是一座有着红色基因的村庄。革命战争年代,这里的年轻人纷纷报名参军。年轻的王之玉也不例外。

1947年9月,王之玉如愿地参军入伍。那一年,他刚刚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正式党员。王之玉说:“入党时,我们发誓要为解放全中国而努力奋斗。”

这样的誓词很快有了实现的机会。1948年11月,解放军发起了解放郯城战役。王之玉所在的部队承担着攻破郯城北城门的任务。为了策应主力部队攻城,连队在北城门路西设置了临时阵地,阻击敌人的炮火。

占据有利地形的敌人疯狂地向王之玉部队所在阵地扫射,一个个年轻的战友倒在了王之玉身边。第一次上战场的王之玉很受震动,拼命地阻击敌人的炮火,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解放郯城。

经过两昼夜的激战,郯城胜利解放。王之玉抬眼一看,身旁的战友早已牺牲,身子都冷了。看着死不瞑目的战友,王之玉擦了擦眼泪,帮助他合上了双眼。那一刻,他心中突然想起在准备战斗前,这位战友曾经对他说:“希望有一天能看看新中国。”想到这,王之玉暗暗地发誓,一定要帮助他实现愿望,看到新中国成立的那天。

随着解放战争深入推进,王之玉也成长为滨海司令部的一名通信连战士。那时候,通信连的主要任务就是为各个部队传递信件。王之玉接到的唯一任务要求是准时抵达。

送信,这个在和平年代很普通的工作,在革命战争年代却时刻面临危险,因为他们送信的地方常常是炮火连天的战场。

那一年,王之玉接到上级命令,将一份敌人增援的消息送到前方阵地上。而此刻战场上硝烟弥漫,炮火轰鸣。

为了将信准时送抵阵地,王之玉和战友沿着弯弯曲曲的山地匍匐前进。

一步、两步、三步……怀里揣着信的王之玉压着身子,在山路上爬行,身旁不时有炮弹爆炸。他的胳膊、膝盖因为长时间跪地行走磨出了一道道血印子,衣服上都是炮弹炸飞的土,脸上是硝烟“熏陶”的黑灰。

“当时就是一个信念,赶快将信送到战场,让部队及时撤下来。”王之玉说。

经过几个小时的爬行,王之玉终于将信准时送到了在前方阵地的首长手中,部队及时地撤下阵地,保存了力量。

这样的故事,在王之玉当兵的过程中,并不是个案。他说:“做好自己的事,认真做事就是为新中国贡献力量了。”

战友,我走在新中国的阅兵场

郯城解放后,王之玉跟着部队参与解放新海连战斗。在战斗闲暇,年轻的战士们常常谈论一个话题:新中国成立那天,我们要干什么?王之玉回忆说,大家谈得最多的就是去见证这个时刻。

1949年7月,新中国成立前夕。山东军区从全军区挑选一批干部、战士进入中国人民公安中央纵队,前往北京保护国家领导和中央机关。当时唯一的要求就是政治过硬、能力出色。王之玉成功入选,成为中国人民公安中央纵队第二师五团六连的一名战士。

1949年8月,王之玉所在的部队接到通知,代表公安部队参加开国大典阅兵。

听到这个消息后,王之玉一夜没有睡觉。他想起在战场上牺牲的战友,特别是那位在郯城战役中牺牲的战友,他知道参加这次阅兵将让他有机会最近距离接近战友的梦想。

参加阅兵可是一件大事,训练也非常辛苦,很多战士因为训练,小腿都肿了起来。回到宿舍,战士们大都上不了炕,只能跪着或者在别人的搀扶下上炕休息。有些战士因为坚持不下来退出了训练,王之玉却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王之玉说:“想到那些牺牲在战场的战友,我有什么困难不能坚持呢?”

1949年10月1日,王之玉踢着每分钟125步的正步,走过天安门城楼,成为连云港少数参加过开国大典的战士之一,并接受了朱德总司令的检阅。

1952年12月,王之玉所在的部队———志愿军公安五团二营六连轮换入朝,并陆续进入到指定防区,担负朝鲜战场物资守卫任务。主要的任务就是看守油库、粮仓,并负责抢修被敌人炸毁的车站、铁路等设施。

冬天的朝鲜冷得出奇,冰疙瘩又大又长。为了躲避敌人的飞机,大部分的战士只能长时间躲在冷得透骨的防空洞里。因为缺衣少食,王之玉经常三四天吃不上一口饭。不吃饭,身上就更冷了,一不小心就会睡过去。

然而,这还不算最难的。最困难的是冰天雪地里在户外工作。一次,王之玉的部队接到了抢修车站的任务。此刻室外的温度零下几十摄氏度,手都伸不开。面对寒冷的天气,王之玉并没有后退,积极主动地配合战友将敌人炸毁的车站修复起来。

车站修好了,火车又能将国内送来的物资送到前线战士的手里,而王之玉的腿却冻伤了,几乎都走不了路。然而,王之玉却没有耽误一天工作,他说:“面对困难,共产党员不上谁上!”

战友的嘱托 他记了64年

1955年,王之玉准备复员返乡。临行前,王之玉的战友孙国荣给他留下了一句临别赠言:共同为建设伟大祖国而努力。在过去的64年,王之玉一直将战友的嘱托记在心里。

回乡后,王之玉看到村里很多年轻人都不识字,就主动帮助村里年轻人识字读书。因为王之玉在部队干过卫生员,乡卫生院邀请他去那里工作。很多人都愿意找认真负责的王之玉看病。

1975年,当地的公社书记找到王之玉想请他出任王洪爽村的村支书,被王之玉多次婉拒。王之玉说:“我不爱当官,就想做个普通老百姓。”

最终,公社书记对王之玉说:“现在是党需要你担任这个职务。”

听到这话,王之玉默默地接下了这个担子。在担任村支书3年期间,他带领村里人恢复农业生产,种植庄稼,改善村庄环境。

3年后,王之玉听说有些人常常到山里去偷伐树木,就辞掉了村支书的职务,主动申请到夹山去守山林。

夹山距离王之玉家差不多一天的脚程,王之玉独自一人居住在守林人的小屋里,守着那片山林。4年后,王之玉又调到了抗日山上,这前后一守就是10年。

妻子钟昌凤曾经对王之玉说:“咱家不富裕,你找组织去说说。”王之玉却从来没有向组织提起过他的功勋,甚至他的复员建设登记表上一个奖励都没有填。

其实,当王之玉在填写这个表格的时候,他的怀里正揣着好几枚从朝鲜战场带回来的奖章,其中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解放奖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代表大会抗美援朝纪念章等。

当别人将奖章当宝贝收藏起来的时候,王之玉却把这些奖章拿给儿孙佩戴。他常常对儿孙说,比起那些在战场上牺牲的战友,这些不算什么。

闲暇的时候,王之玉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带着妻子钟昌凤到抗日山上看看刻在石碑上的英烈。因为他们中也有王之玉在解放战争中牺牲的战友。

又是一年烈士纪念日。“今天,我不能到山上看看战友了。”王之玉坐在床上拉着老伴钟昌凤的手,向着抗日山的方向远眺。

王之玉的双腿因为在朝鲜战场受过伤、挨过冻,现在已经不能站立行走了。“听说马上要国庆阅兵了。”王之玉说,10月1日国庆,他想看看电视,代他那些去世的战友一起看看今天的祖国,伟大的祖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