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周边“赏月游”人气攀升 专家:面对“秒杀”“特价”等诱惑要理性

【连网】(徐誉宁)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距离中秋小长假越来越近,近日,记者走访市区各大旅行社了解到,这个中秋小长假,不少市民选择在旅途中过节,赏月、团圆等为主题的周边短途游预订已进入高峰期,像港城周边城市淮安、苏州、无锡、南京等是中秋出游人气热度最高的城市。业内人士提醒,跟团游要选择正规旅行社并签订正规合同,自驾游应提前规划行程和路线,出行时遵守交通规则。

“假期比较短,不想去太远的地方,就想带孩子和老人去周边玩一圈。”昨日,来到市区一旅行社咨询中秋旅游的吴女士将她的出游需求告诉了前台接待人员,经过工作人员的一番推荐,吴女士最终选择了山东台儿庄古城两日游线路。她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台儿庄古城,主要是想贴合老人的心意,在中秋节当天能观赏台儿庄夜景、看演出,一边游玩一边赏月。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与吴女士一样,在今年中秋出游的目的地选择上,不少人将目光集中在周边短途游;在中秋出游的时间安排上,大多数游客选择在中秋节当天或在节前一天内出发,在节日当晚赏他乡的月亮。从跟团报名的情况来看,中秋小长假期间,市民更倾向于在国内感受传统佳节的文化氛围,家庭游占比明显提升,市民对赏夜景的关注度有所提高。

“中秋佳节的主题是团圆,人们有赏月的传统。即使在旅途中,人们也希望能找个诗情画意的地方坐下来吃月饼、赏秋月。”市区一旅行社前台接待徐女士介绍,这个中秋节,港城周边短途游报名比较火,而在众多周边城市中,人们更喜欢选择一些古镇,白天游玩、晚上赏月是大部分人的选择,如乌镇、周庄、杭州西湖、台儿庄古城等。此外,因为2019年央视中秋晚会主会场落户淮安,而淮安距离我市也较近,因此,这个中秋节,淮安也成了港城人旅游的热门目的地,像淮安的河下古镇、淮安府署等景点都是人们必“打卡”之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秋小长假旅游在价格上也有明显的优势。记者走访多家旅行社了解到,9月份还是旅游的传统淡季,旅游价格涨幅不明显,特别是周边短途游的价格几乎没有上涨。正常情况下,2天左右的港城周边短途游价格均在千元以内,仅有少数线路超过千元,不少线路价格甚至还不到500元。

“每年中秋小长假出游都更具有节日特色,比如三代同游的情况比较多,人们也更注重这个节日背后的文化内涵。”市区一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国内夜间游览项目不断丰富,为游客的中秋之夜提供了更多的选择。需要注意的是,市民如选择跟团游,一定要选择正规旅行社,签订正规旅行合同。如选择自驾游需要注意,出行高峰预计会出现在9月13日、9月15日。因此,自驾游的市民应及时了解路况、景区情况,随时调整行程,保证旅游品质与行车安全。此外,不少在线旅游网站推出“秒杀”“特价”等活动,该人士提醒广大市民,面对“秒杀”“特价”等低价诱惑,市民要问清限制使用条件,看清合同已包含内容和需自理项目,不能将价格作为唯一的选择标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