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五一”出行热,理性不可少

【连网】  “春气满林香,春游不可忘”,“五一”小长假快到了, 去乡村感受诗化田园之美是不少人的出游选择。记者28日从江苏省住建厅和江苏省文旅厅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随着我省传统村落保护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不少乡村迎“蝶变”,已具备乡村旅游条件,我省正式发布22条江苏省美丽田园乡村游赏线路,为市民游客提供出游好去处。(24月28日 中国江苏网)

“五一”渐行渐近,节日氛围愈加浓厚,提前规划出行线路、景点,预订机票、高铁票、酒店宾馆等等一系列准备工作,更是将节日出行推向高潮。在新冠疫情持续冲击一年多的大背景下,出行热的出现顺理成章、合情合理。然而,在当前持续升温的出行热中,该有的冷思考不可或缺,理性出行、健康引导、做好防护等容不得任何马虎。

增加产品供给,保障游客出行便利。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发展,国内旅游大市场正在强烈释放着巨大潜能,人民群众的旅游热情空前高涨、提升生活品质的要求日趋强烈。与强大的旅游消费需求相匹配,多元化的旅游产品供给必须及时跟上,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一些景点建设日益精细化,硬件软件不断提档升级,服务水平水涨船高,给消费者带来了高质量的享受,高度契合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此次正式发布的22条江苏省美丽田园乡村游赏线路,为市民游客增加了旅游产品供给,提供了更多选择。

形势内外有别,出行选择需要谨慎。尽管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稳定的态势给国内旅游注入信心,但境外输入个案仍时有发生,防控意识不容松懈,防护措施更不能掉以轻心。特别是近邻印度疫情呈现暴发之势、美国等西方国家疫情仍没有减缓迹象,对有出国旅游意愿的人来说,出行选择就需要格外慎重。假日旅游的目的就是放松身心,在轻松愉快的观赏、游玩、娱乐中增进身心健康、促进家庭和谐、提升幸福指数,真的没必要以生命来冒险。

强化防范意识,景区管理责任重大。4月28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五一”假期旅游出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强调要重点抓好旅游景区景点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景区要根据自身承载能力和当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要求,合理确定、严格执行限量要求,控制好接待游客数量;要严格遵守卫生防疫相关规定,严格落实进景区景点前扫码登记、测体温等要求;要抓好重点区域、重要环节管理,对购票场所、景区入口、核心景点、餐饮服务点、交通接驳点、狭窄路段等区域,要根据瞬时承载量制定切实可行、灵活机动的流量管控措施,严防人员瞬时过度集中;采取提前开园时间、检查点前置、多开放入口等方式,有效缓解景区入口压力;优化设置游览线路,避免线路规划不合理导致游客扎堆拥挤等现象;加强景区外部游客疏导、分流,避免游客在景区入口区域形成聚集。

特殊的时间节点、特殊的疫情防控形势,对于有着十四亿人口的大国来说,“五一”又将是一场大考。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地各部门的统筹安排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五一”一定会轻松愉快、和谐舒适、安全有序。(连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