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国模范教师谢晓敏:潜心课堂教学 铸就精湛技艺

【连网】今年38岁的谢晓敏是江苏省东海中等专业学校水晶工艺专业负责人、实训负责人。他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勇于创新,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市师德模范、东海县第四届道德模范,感动东海十大教育人物。

cw10a04谢晓敏3

从教13年里,谢晓敏关爱学生,和睦对待同事,是一直在雕刻实训一线的传授雕刻技艺的人民教师。由于专注传授水晶雕刻技术和工艺,今年,他获得市非遗水晶雕刻技艺传承基地颁发的“连云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水晶雕刻技艺 优秀传承人”荣誉称号。

选择教育心中有爱

2016年12月29日早晨,谢晓敏在值班时,发现一名学生在路边昏厥,学生嘴唇发紫、身体僵冷,已经没有呼吸。他在第一时间对学生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成功地将学生救活。这件事情得到了《中国教育报》《人民网》《央视新闻》《江苏卫视》《扬子晚报》《连云港日报》等多家媒体持续关注并进行了专版报道,社会各界对他给予了高度评价。

积极培养专业人才

作为水晶专业的一名教师,谢晓敏师从中国水晶雕刻第一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仵应汶,雕刻作品《貔貅》获江苏省第四届雕刻大赛金奖,江苏省第七届新人新作展,江苏省第四届美术作品展。撰写的多篇文章获省市教育论文奖,并在多个省级刊物发表。他始终坚持传承和创新的统一,致力于培养新一代技艺传承人,既掌握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精髓,同时又是新工艺的开创者。

他从事工艺美术教学工作以来,已培养了300余名工艺雕刻人才,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勇于拼搏开拓创新

在每年的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谢晓敏发挥专业特长,多次辅导学生在技能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其中2016年和2017年连续获得连云港市技能大赛一等奖,2018年获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在信息化大赛方面,他和他的团队在2016年连云港市信息化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谢晓敏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开展创新活动,由于对教学实施设备有较大发明创造、技术革新,他获得了江苏省第八届职业教育创新大赛三等奖,并且得到同行业认可,得到推广应用。

鼓励学生不断进步

作为一名教师,重要的是要让学生喜欢上你的课,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师与生的情感和经验的交流。因此他按照工艺美术学科的特点,多做示范,深钻范本,提前备好课,做到内容有趣,细节翔实。备课时围绕教学目的、要求,制定合理的教学重点。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把复杂的内容进行变换,让学生容易接受。他善于创设学习情境,努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序地开展教学活动,努力使各层次学生都有不同程度的发展。作业布置做到合理,有代表性和启发性。并及时地批改作业,并做好成绩登记。他注重学生成绩管理,对学生的作业情况、提问效果、课前活动及表现作出公正、准确的评价。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鼓励学生不断进步。

谢晓敏爱每一位学生,以一颗慈父般的爱心,滋润着每个孩子的心田,扎实地工作,赢得学生的爱戴、同事的认可、领导的赞赏、家长的好评。他将一如既往地潜心于教育教学,不断进取,做一个优秀的人民教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