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生物化工研发管理者陈浩:守住企业安全阀门

□ 周莹

360截图20190904084944324

【连网】  陈浩,任江苏金茂源生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生产处研发主管。入厂七个年头来,他兢兢业业,尽心尽责,干一行爱一行,工作中勇挑重担,思路开阔、善于学习、勤于思考,虚心向老同志学习业务,默默无闻地奋战在研发管理工作的第一线,以高涨的工作热情、踏实的工作作风,在学习和实践中锻炼自己。先后荣获连云港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8年度连云港市职工先进操作法奖、2018年度创新服务型职工、连云港市五一劳动奖章、企业精英能手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陈浩同志始终把学习作为做好工作的首要条件,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政策法规,积极参加党课教育和各项专题教育,联系实际撰写心得体会。系统地、不间断地政治理论学习,不仅丰富了他的政策理论功底,也进一步夯实了他淡泊名利,甘于平凡,乐于奉献的思想根基。在业务学习上,他制定了个人学习计划和奋斗目标,积极学习研发管理理论、有效申报理论以及材料撰写、计算机操作等知识。工作中,他结合业务工作实践,坚持岗位练兵,虚心向行家求教,受到企业领导和同行们的一致好评。

“在岗就要爱岗,爱岗就要敬业”。这是陈浩同志牢固树立的职业理念。在7年的研发管理工作中,他始终坚持按照年度计划干好本职工作,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任务。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及公司管理制度的要求做好工作,主要做好项目前期备案核准、环评、规划、生产许可证等必备手续办理工作;根据公司项目建设,落实好公司产品市场调研,提出产品研发或技术改造项目,按规定程序审批后立项;落实国家及各级政府对企业的优惠政策,搞好研发平台建设与服务工作。他主动承担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加班加点保证工作按期完成;同时在工作过程中对于公司科技创新、日常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提出改革措施和合理化建议,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

2012年担任研发主管以来,他刻苦钻研业务,深入生产一线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主动请缨参与公司项目研发等艰苦工作,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开展“五小”创新活动,先后参与了集成法醋酸酯类产业化开发及系统优化(国家火炬计划)、废水减排再提标及中水回用工程(国家十二五规划点源治理项目)、发酵糟液热电联产综合利用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等项目的研发工作,积累了一定的项目经验。2015年利用公司现有乙酯装置精制塔顶气相乙酯余热,新上溴化锂制冷机组,利用余热制冷水,进一步减少一次水用量;2015年因公司现有凉水塔采用电动风机耗电量大,新上水轮机组式凉水塔,用水力驱动风机运行,节省用电;2016年将厌氧发酵出水经过脱碳脱氨,然后经过膜系统过滤处理后的水到发酵粉碎系统去拌浆,节省一次水用量,同时减少了污水排放量。上述成果全部成功应用于公司各生产装置,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随着经济运行压力加大及环保形势日趋严峻,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成为摆在企业眼前的难题,唯有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才能解决这一问题。在这一背景下,陈浩同志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在研发专利方面争当表率,通过参与对公司主导产品乙酸乙酯生产装置进行技术革新,先后与同事共同研发出用于固定化酶催化反应的旋转反应装置、一种用于乙酸和乙醇酯化反应的反应器、一种短链酸酯化反应装置等,积极申报专利,获得授权专利7项。专利技术的成功应用进一步降低了生产成本,物料消耗水平及产品质量在同行业中处于前列,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多年来,陈浩同志苦干实干、无私奉献,他凭着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执着敬业的精神,将做好本职工作当做远大的理想,深深地感染和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位同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一定的成绩,起到了一定的模范带头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