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省规划专家张鉴:言之有城 合理打造历史文化街区

gb19文化a

□ 张晨晨  申名宣  文/图

【连网】  编者按:为推进我市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近日,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理事长(省住建厅原分管规划副厅长)张鉴等专家一行5人,对我市历史文化保护和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进行调研和指导。

专家组先后到民主中路西段、海州古城、南城东大街、连云港老街等地,就历史风貌、文物保护、开发利用等情况进行实地调研,了解我市历史文化遗存基本情况。专家们根据实地调研情况,肯定了我市目前所做的一些努力,并提出了大量中肯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本期专栏特对张鉴进行了面对面访谈。

连云港市在申名工作方面做出的努力,很值得赞赏

记者:经过走访调研,您对连云港市目前的相关工作如何评价?

张鉴:连云港市高度重视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一直在持之以恒地做这件事,不仅仅是为了申报而申报,更多的是实实在在地要保护连云港的历史文化实物遗存,前面也做了一些工作,我觉得非常值得赞赏。

此外,对历史文化保护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偏差和小问题,已经开始有所意识。从这个角度来说,这对连云港保护历史文化的思路和方法是有帮助的。目前看申报材料的内容,还是比较齐全的。这为以后的申报工作,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记者:您此前走访了连云港市不少古城古建、历史街巷等,做了调研,有哪些收获?

张鉴:给我留下印象比较深的是南城那条街。南城的那条街从历史文化遗存角度,是非常好的,基本上还是原汁原味的,建筑集中连片,非常有特色,整体风貌也比较完整。还有海州古城的磨盘巷。磨盘巷有点星星点点,有相当一部分已经不是原来的老房子。

海州古城、南城古城,从历史上看,是有城的。对于连云港来说,要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如果连一个城都找不着,走一个街区又一个地段的,似乎也不是非常合适。但是海州和南城这两个地方,历史上的层次是清晰明了的,尤其是海州古城,它的城墙、城河还是留下了相当一部分的遗存。我觉得这对于申报历史文化名城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

做好名城申报材料,是重中之重

记者:对于连云港申名工作,您觉得当务之急是做什么?

张鉴:做好申报材料很重要。我们今天看到的连云港有这么多好东西,有历史城区、城墙、城河、街区、建筑,这么多东西要对照条件看是不是满足要求。满足要求,就可以申报了。不满足要求,还要继续整理、继续挖掘。所以,第一要紧的是申报材料,而不是保护规划,这是个前提。

记者:那么,保护规划还要不要做?

张鉴:按照住建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要求,是要的。我们省里面没有做规定。从道理上说,还没有申报成功历史文化名城,就不存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江苏省条例规定:申报成功以后一年以内编制完成保护规划。连云港现在编保护规划,写的是《历史文化保护规划》,里面的内容实际上是在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

我们要通过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把历史文化遗存的情况进行整理挖掘,清清楚楚呈现给大家。做前期工作是为了整理申报材料,同时也表示一旦申报成功以后,就按照这个思路来做保护工作。规划可以作为一个附件,附在申报材料后面。按照一般的程序,是申报成功以后再研究保护规划,但连云港市超前研究是件好事。有一个技术团队帮助整理这些东西,才可以做出一份完美的申报材料。但是,逻辑关系要理顺。

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要打破多个理念误区

记者: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中,侧重点在哪里?

张鉴:历史文化名城强调的是历史文化实物遗存的保护。对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条例规定原来是建设主管部门会同文物主管部门办理。国家的条例、省里的条例都是这么说的。为什么要这么做?前提是历史文化名城强调的是历史文化实物遗存的保护,不是讲文化的保护,也不是历史的保护。所以我们不能说有历史、有文化,就是名城。有历史、有文化还不行,还要有相应的实物遗存,它的中心词是实物遗存。因此,在准备整个申报材料的思路上,首先要找到实物遗存,然后阐述实物遗存的历史文化价值。这是申报名城和文物管理的区别。

我们在海州古城的时候一再问,历史上有这个示意图,现在在哪里?现在的城墙在哪里?现在的城河在哪里?现在的钟鼓楼在哪里?现在这条街在什么地方?一定要把所有的东西放到现实的空间中来,然后再说怎么保护。

记者:如何结合实际准备历史文化街区?

张鉴:历史文化街区是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中很重要的要素。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申报的相关条例规定为一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相关申报条例是要有两处。对于连云港,我觉得最起码是两处,要为今后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做准备。

目前,在连云港申报材料和保护规划里,我注意到一下就跳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的层面,其实目前第一阶段是申报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要分两步走,不要跨得太快。我觉得最起码要准备两处历史文化街区,但如果条件不具备,也不要强行弄成历史文化街区,包括历史文化地段。因为一旦确定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文化地段,今后的管理规则、规定就不一样。严格来说,历史文化街区里面,大部分的建筑都是要保持的,是不能拆的。

记者:在划定历史文化街区上,要打破哪些误区?

张鉴:按照现在国家规定,历史文化街区的面积为一公顷以上就可以。合理规划历史文化街区,其实要研究历史古城以前的所谓的空间格局和布局。比如说南城的一条街,历史上有多长?然后要研究两侧的建筑。过早地下论断,说这个也好,那个也好,都是好建筑。真的好不好?能不能保得下来?要去研究透,要根据历史上这条街的空间的格局、状况,根据两侧的建筑的情况,合理划定街区的范围。历史地段也一样,不能说逮到一个地方看看还有几栋老房子,就划成历史地段。要实事求是做这件事,既要切实有效地保护历史文化遗存,又不要把一些无关的空间随便划进来。

专家简介:张鉴,江苏省城市规划研究会理事长(省住建厅原分管规划副厅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