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专家建议:暑假阅读,应把阅读主动权交给孩子

【连网】(记者 徐誉宁 通讯员 闫玉梅)暑期里,港城的书店、图书馆成了孩子们的聚集地,一边吹着空调一边翻阅喜欢的书籍,让这些场所成为孩子们隔三差五就“打卡”的地方。记者采访了解到,孩子们热爱读书让家长很开心,但是在书目的选择上却让部分家长开始焦虑,大部分孩子在阅读方面追求个性,愿意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书阅读,而家长则希望孩子多读一些考试用得上的书籍。专家表示,对于假期阅读,家长要有平常心,不应将自己意愿强加给孩子,把阅读主动权交给孩子。

半数学生追求个性阅读让家长焦虑

“每年暑期为看什么书都要争吵几句,年年如此。”昨日,学生家长李美华气愤地说,她的孩子马上读高一,让她一直很欣慰的是孩子从小就爱看书,她也非常支持孩子,每当孩子提出买书的要求,她从不拒绝。但是,自从孩子上初中后,想法就越来越多,在书目的选择上也让她难以接受。

李美华认为,孩子马上就升入高一了,学习会越来越紧张,应该好好利用这个暑期深入阅读一些名著,如《水浒传》《红楼梦》等,可是孩子却和她唱起了反调,一放暑假就让她在网上为其购买《法医秦明》系列书籍以及福尔摩斯探案系列。原来,孩子受到同学影响,最近迷上了悬疑破案类的书籍。作为家长,李美华不支持孩子看这些书,她认为就算要看这些书籍,也要先把她列出的必读书目看完再说。但是,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因此,前段时间,李美华和孩子闹得很不愉快。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暑期阅读方面,多数孩子特别是中学生均喜欢追求个性阅读。昨日,记者在新浦街道机关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针对暑期孩子的阅读情况,在50名学生家长中做了调查。结果显示,约有50%的家长表示孩子在书目的选择上与家长的意愿背道而驰,约有20%的家长表示孩子在书籍的选择上会听从家长的建议,约有30%的家长表示在书目的选择上孩子与家长“各当一半家”。

多数低龄孩子对家长“言听计从”

记者了解到,在阅读方面,与高年级孩子相比,似乎低年级的孩子会听话一些。学龄前儿童以及小学三年级以下的孩子年龄比较小,其暑期阅读的选择更容易受家长和学校的影响,对老师和家长的要求大多言听计从。

“在阅读方面与孩子沟通起来还是很顺畅的,因为我让她读的一些书都是老师指定的,她很听老师的话。”学生家长王全说,他的孩子即将上小学三年级,一放暑假,他就根据老师的要求为孩子列好了必读书目,包括《一千零一夜》《中国寓言故事》《木偶奇遇记》等5本书,孩子看了之后,没有提出异议,第二天就拿着书单去书店挑选了,一个多月下来,已经读完了3本书。

当然,也有少部分家长对于孩子阅读书目的选择持“静观其变”的心态。学生家长王贝妮告诉记者,她的女儿即将上小学四年级,本来她希望孩子在暑期阅读龙应台的几本代表书籍,可孩子迟迟未读,反而把《哈利·波特》系列看到了第3本。而对于孩子的这种行为,王贝妮说,“喜欢看什么就看什么,我强行要求她也没用。”

专家:家长应把阅读主动权交给孩子

孩子选择阅读感兴趣的书籍而非家长或老师指定的必读书目,对此,部分家长表现出焦虑心态,专家认为,家长应该以平常心对待。

“家长应该克服自身的焦虑心理,对孩子阅读方面保持鼓励的心态。”新海实验中学延安校区教师王丹认为,家长首先应该让孩子意识到,学校指定的必读书目是必须读的,在孩子完成必读书目的阅读后,对于孩子感兴趣的阅读书目,家长要给孩子们一定的阅读自主权。王丹认为,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应该注重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保护孩子的阅读天性。在业余时间,孩子喜欢阅读的内容不一定非要经典,也不一定强调每一本都能有收获,只要不违背孩子身心健康的书籍,读一读也无妨。

王丹建议,家长应该多考虑孩子的阅读心态,不应过多干涉孩子的阅读习惯和爱好,要多听孩子的诉求,把阅读主动权交给孩子。同时,家长也可以引导孩子立体阅读,即读原著、听讲座、写心得、多总结等,让孩子养成无论阅读什么书籍,都能有自己的思考的习惯,并逐步建立自己的思维方式,这才是最重要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