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水质显著改善 碧水保卫战“打出”水韵港城

【连网】(记者 周莹 记者 王从帅 实习生田辉)7月15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2019年6月和1至6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数据显示,在2019年1至6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变化情况排名前30位城市当中,我市水质以42.69%的改善幅度排名全国第六位。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打好碧水保卫战,集中整治影响地表水的重点问题,区域地表水环境显著改善。

做好重点行业水污染防治。近日,笔者来到灌南县田楼镇境内灌河岸线附近,看到这里的非法码头已经拆除。灌南县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历史的原因,这里的岸线曾一度分布了一批非法码头。这些码头的存在不仅影响了航道的通行安全,还对周边环境造成了影响。为了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灌南县田楼镇在15天的时间里,拆除了14个非法码头,完成修复滩涂生态面积8万平方米。灌南县的非法码头整治行动仅是我市推进重点行业水污染防治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粪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河流清淤疏浚、船舶码头污染防治等重点水污染防治项目。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市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治理率达90%以上,切实解决畜禽养殖污染问题。

做好断面达标整治,提档污水集中处理。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落实系列整治方案,实施“一河一策”“应急治标+长效治本”等整治措施,充分发挥高层领导作用,强化督办问责。与此同时,我市还不断提升各县区污水集中处理能力,全面落实污水收集处理能力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赣榆新城6.5万吨/日污水处理厂、2万吨/日城南污水处理厂二期等工程建设,推进乡镇及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实现市区污水管网和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全运行。推进工业聚集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要求全市49个工业聚集区全部实现污水集中处理达标排放,并逐步实施一级A提标改造继续开展涉氟、涉磷等行业专项整治,确保企业废水达标排放。1至6月份,22个省级以上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面消除劣五类,平均水质达到或优于三类断面为20个断面,比年度目标多4个。

做好入海河流及近岸海域污染治理。今年,我市全面落实近岸海域水污染防治提升方案,有序推进473项整治工程的实施。进一步加大截污纳管、清淤疏浚及排污口排查整治力度,因地制宜在重污染河流沿线建设多个分步式污水处理设施。对不达标河流责任人约谈会商。优化闸坝控制,建立合理的生态补水机制,切实改善入海河流水质,大幅降低水环境补偿金额。今年1至6月,我市15条入海河流有7条水质有不同程度提升,劣五类入海河流较2018年减少3条,唯一的均值为劣五类河流4至6月单月水质已消除劣五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