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打出“组合拳” 让乡土人才破“土”而出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曹波)作为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主体,乡土人才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留住和培育乡土人才方面,海州区擦亮本土“金字招牌”,用好用活人才资源,让很多源自民间、扎在基层、成于乡土的传统技艺传承人、种养大户、高级技能人才破“土”而出,为实现乡村振兴和高质发展积蓄力量。

最近,徐兴羡忙个不停,作为新坝镇魏口村领衔机械插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夏收夏种时节正是他最忙的时候,机械插秧、机械播种、机械植保、粮食烘干……徐兴羡的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如今服务范围覆盖本市各乡镇及部分省内省外市区,除了带领社员致富,还带动非成员户20余户增收。

据了解,为盘活用好乡土人才,海州区采取政策扶持、项目倾斜和技术帮扶等办法,引导和鼓励乡土人才带头成立专业合作社等,示范和带动身边群众发展产业。近年来,海州区实施农村创业能人助跑计划,建立600余人的农村创业能人信息库,通过多种方式帮助能人创新创业。同时,举办农业产业发展论坛、科技副总进企业等高层次人才海州行活动,传授农业科技知识。海州区还积极探索创新信贷模式,以“政府+银行”的方式,与东方农商银行联合开展“农创贷”试点工作,设立1000万元总额的信贷资金,为农村优秀人才创业提供融资扶持。目前,共计发放贷款100余万元。

“我们高度重视乡土人才培育工作,不仅破格‘挖金’选才,为乡土人才分类建档,不断完善乡土人才信息库,还注重加强充电培训,提高乡土人才专业素质。”海州区委两新工委专职副书记、组织部人才科科长李绘说。

“叮叮当当……”在老艺头环境艺术工程有限公司的工作室内,周存玉正在制作一件锻铜作品。他拿着工具在铜片上专注地敲打着,豆大的汗珠不时滑落。就在不久前,周存玉艺术馆在民主路老街开馆。周存玉出生于手工艺世家,现为国家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锻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同时,他也是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海州区“三带”先进典型,他的老艺头公司也成为海州区带领技艺传承示范基地。

非遗传承人是乡土人才中一支重要的队伍,海州区根据项目传承状况和特点进行科学分类,建立非遗人才数据库,营造非遗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截至目前,海州区有国家级非遗项目“五大宫调”,有省级非遗项目“戴晓觉膏药”“童子戏”“汪恕有滴醋”3项,以及41项市级非遗及11项区级非遗项目,形成以民主路为核心的非遗产业集群。

近年来,海州区加大对乡土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助力乡土人才“破土而出,茁壮成长”。摒弃简单的唯学历、唯职称的传统人才认定模式,实施乡土人才培育工程,让更多乡土人才大显身手。截至目前,已选拔出30名“三带”先进典型。还先后开展乡土人才“十佳创业明星”“创业新星”“优秀创业项目”评选等活动,选树了30名“双高双带”型创业精英。同时,着力打造农村创业能人孵化基地,已建成市级创业示范基地10家,国家级星创天地1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