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暴雨大风冰雹昨袭连云港 目前全市汛情总体平稳

【连网】 (记者 袁春梅  摄影 牟进勇)昨日的天气在朋友圈刷屏了,狂风中大雨如注,冰雹砸得窗户玻璃噼啪作响,城市多条路段出现积水,行车有如在乘风破浪。气象部门表示受冷涡南落影响,昨日,我市出现雷雨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局部地区伴有冰雹。

夏季的天气最变化莫测,而强对流天气往往来得突然,以其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横扫整个城市。对于这次的强对流天气,气象部门在前一天就有预报。昨日上午和中午分别发布了雷暴黄色预警信号和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gb07A1a

其实,强对流天气产生需综合考虑温度、水汽和动力条件。可以说持续高温后有利于强对流天气产生,这是因为高温会加剧地面水汽的蒸腾和上升,为强对流天气出现提供绝佳条件,这也是为什么夏季午后多发强对流天气的原因。前几日的连续晴热天气,都为这次强对流天气做了准备。

整体来讲,强对流天气一共分为6种天气情况,即雷雨大风、雷暴、龙卷风、短时强降水、冰雹以及飑线。很显然,这6种天气情况都可能会给我们带来一定程度的灾害。有数据显示,它们所带来的危害仅次于地震、洪涝及台风,排在第四位。昨日港城的强对流天气,就出现了雷雨大风、雷暴、短时强降水、冰雹。

gb07A1b

气象部门数据显示,截至昨日16时,全市100个自动站中有25个站出现暴雨(50至100毫米),7个站出现大暴雨(100毫米以上),各站雨量(毫米)分别为市区宁海114.9,市开发区46.8,赣榆青口104.3,东海牛山18.9,灌云伊山28.7,灌南新安35.4,连云区西连岛22.4,徐圩新区(徐圩盐场站)15.5,最大雨量出现在苍梧绿园140.6。

gb07A1c

有18个站出现8至10级大风,各站极大风速(米/秒)分别为市区宁海20.9(9级),市开发区11.1(6级),赣榆青口27.5(10级),东海牛山11.8(6级),灌云伊山 15.6(7级),灌南新安13.5(6级),连云区西连岛18.9(8级),开山岛17.2(8级),秦山岛26.5(10级),徐圩新区(徐圩盐场站)12.4(6级),最大风力出现在赣榆青口27.5。

短时间的强降水极大地挑战着城市排水能力,昨日全市多个路段、居民小区出现了严重积水,给市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好在,强对流天气往往来得快去得也快,今天白天降水渐止,未来几天高温下降明显,港城最高气温将降至27℃左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