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国围棋甲级联赛 灌南12岁小棋手战胜世界冠军

【连网】(记 者 肖婷婷 通讯员 夏丹华) 记者获悉,在前不久的全国顶级围棋赛事———全国围棋甲级联赛上,灌南县12岁小棋手张子轩在中国围棋国家队总教练俞斌授4子情况下,沉着冷静,计算精确,中盘获胜,成为全场唯一一位战胜世界冠军的少儿棋手。

据了解,为更好地推动东海围棋运动的发展,组委会特邀中国围棋国家队总教练俞斌九段等职业棋手亲自与青少年棋手对弈,采用多面打形式,即职业棋手一人对多人并让子,对青少年棋手进行指导。比赛结束后,俞斌特地将张子轩请到台上,向在场的参赛选手介绍了他,直夸张子轩未来可期。当记者问张子轩在比赛中想的是什么,他笑着说,什么也没想,就想着那盘棋怎么下不会输。

今年12岁的张子轩是灌南县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现已是围棋五段业余选手。“看到身边很多朋友孩子学围棋,我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给孩子报了围棋班。没想到孩子对围棋很感兴趣,从一年级到现在学得津津有味。”张子轩的母亲张敏说。

凭着对围棋的浓厚兴趣,张子轩很快在围棋学习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先是参加县内围棋比赛,在2017年10月灌南县“国投欧亚”杯围棋比赛荣获第五名。后来,又抱着重在参与的态度参加市级比赛,竟也获得了不俗成绩:在2018年“腾升杯”连云港市第八届智力运动会围棋比赛中荣获少儿组第一名,在2019年1月宿迁市第八届校园围棋段级位比赛,荣获五段组第二名;2019年4月荣获江苏省第一届智力运动会围棋比赛少年混双第八名。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张子轩的艰苦付出。“每天放学回家作业做完后,我会自学两小时围棋,并在网上和人对弈。周末两天无论什么情况都要到围棋室学习90分钟。”张子轩笑着说。

“张子轩在学习围棋中,还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遇到难题不骄不躁,沉着冷静。”围棋指导老师曹斌坦言,每盘棋总有输赢,孩子通过下围棋,抵抗挫折的能力也得到了增强。同时,围棋练习要求每个棋手学会复棋,无疑中也锻炼了孩子的记忆力、专注力。“除了围棋下得好,张子轩的文化成绩也很好,平时在班级都是一二名的成绩。”

张敏告诉记者,目前张子轩已经被淮安外国语学校提前录取,即将进入初中学习阶段,成为一名真正的初中生。但不管学习有多忙,下围棋这个业余爱好不会让他丢掉。张子轩也说,就算学习再忙,也不会因为学业压力大,放弃下围棋这项兴趣爱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