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汇集全球智慧 发展高端石化产业

【连网】(周莹 吴昊)昨日上午,2019年亚洲石化科技与装备展在徐圩新区开幕。这是我市首次举办石化行业专业性展会。本次展会充分展示了国内外石化产业发展的先进技术和先进设备,为我市石化企业开拓了国际化视野,搭建了同国内外一流石化设备、技术提供商沟通的平台,将有力地推动我市石化行业向着绿色、安全、智能的方向前进。

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亮相展会

在展会现场,笔者首先看到的是国家七大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的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展区。作为本次展会东道主,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展示了盛虹石化产业园项目情况以及相关的配套设施。作为我市首次承办的石化行业专业展会,这次大会云集了来自全球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他们充分肯定了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建设水平和建设思路,认为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代表了中国石化园区未来的方向。

盛虹石化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展会搭建了连云港企业同全球石化企业合作的平台,让我们充分了解当前石化行业的先进技术,为高水平建设盛虹石化产业园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展示全球石化先进技术

石油和化学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支柱性工业之一,更是决定一个国家综合实力是否强大的一个重要方面。当前,国内石化行业安全环保压力增加、高端专用设备装备的建造能力不强、企业创新科技投入较小、创新能力制约较强等因素制约了石化产业的发展。连云港同样面临这样的压力。随着盛虹炼化一体化、中化国际、卫星石化、东华能源等龙头产业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我市石化产业对高端石化装备和尖端石化科技的需求日趋迫切。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展会展览面积为12800平方米,40多家大型国内外石化企业集团参展,9大功能展区囊括了当前石化行业热点方向,科技、创新、催化剂、智能、环保、安全等全部融入本次展览内容。其中不乏当前最先进的技术和设备。

“我们这次带来了很多关于安全、绿色方面的技术。”KBR公司高级副总裁道格拉斯·柯利告诉笔者,作为全球重要的石化产业设施的建造、设计、咨询和服务企业之一,KBR专门在展会期间召开了KBR炼油及石化技术研讨会,细致地介绍了他们最新的科技成果。道格拉斯·柯利介绍,他们一直坚持“零伤害”设计理念,并围绕这个理念推出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和设备。这次也将这样的方案和设备带到了展会现场。与此同时,还带来很多关于绿色技术的专题,例如固体酸烷基化技术。与传统的硫酸法烷基化生产工艺相比,该技术的烷基化油产出率可以大幅提高至最高80%。此外,该技术还具有污染物大幅减少、效率高、投资小、运行费用低等优点。这些技术都非常先进,也适合在徐圩新区推广运用。

国外公司带来了先进技术,国内公司的技术也不容小觑。在展会现场,笔者看到一个六旋翼无人机。该企业无人机事业部技术总监倪伟平介绍,这款无人机主要运用的是工业领域,可以实现纯电续时巡航。每当出现安全事故的时候,它可以对事故现场进行前期侦查,并通过抛投装置为被困人员抛掷一些水、食品,保证他们的生命延续。不仅如此,这款无人机的安全系数特别高,抗风能力强,可以很好地服务于园区应急管理需求。

搭建共享共用技术的平台

在创新科技展区,很多新的科技成果正在被展示,巴斯夫、霍尼韦尔、壳牌、亨斯迈、巴斯夫、赢创、埃克森美孚等国内外著名石化企业都带来了他们最新的科技成果及设备。笔者看到,作为本次展览会面积最大的展区,展区内世界500强企业、大型跨国企业集团云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表示,当前全球经济放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的形势下,我国石油化工行业面临较严峻的内外部环境,行业企业亟须保持审时度势的敏锐性,加大企业绿色发展的投入。本届展会就通过搭建这样的一个交流平台,引领更多中国企业了解国内外的先进技术,为世界经济和全球石化行业的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积极搭建企业交流平台的同时,本次展会也让更多的中国企业了解到国外产业方向,为更多中国石化方案设计企业走向全球市场打开了视野。当前,石化行业正在着力发展海洋工程装备、智能制造装备、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等大型炼油炼化装置,努力推动高端装备创新发展,以差异化、高附加值的产品和装备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参会代表石宝珍表示,“我们主要的方向是做石油炼化工业技术的开发。希望通过参加这次展览,了解更多国外公司的好技术,为我们的研发理清方向,推动企业向着更加科学的方向前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