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百余亩麦田边的杂草熊熊燃烧,危急时刻民警拿来灭火器、竹竿冲上前

【连网】(记 者 梁洪胜 通讯员 杨才华) 6月4日晚,海州区宁海街道一片百余亩麦田边的沟渠内发生了惊险一幕,沟渠里的杂草被烟头点燃后火苗迅速蔓延。危急时刻,辖区民警朱志利和同事赶到,拿起灭火器、竹竿等紧急灭火,经过半个小时的奋力扑救,明火被成功扑灭,百余亩麦田安然无恙。

“前面有火光,赶快查看!”6月4日晚上9点多钟,宁海派出所值班民警朱志利和同事,在辖区开展例行巡逻防范工作,当巡逻至某路口时,一名骑电动车的过路男子招手拦住警车。

朱警官立即下车询问,“那边不知道什么原因烧起来啦,火越来越大,你们快去看看吧!”男子着急地说。顺着男子手指的方向,朱志利望见路北侧600余米的地方蹿起数米高的火苗,且明火越烧越旺。

“边上就是麦田,火苗一旦蔓延到田里,后果不堪设想,赶紧灭火。”朱志利立即驾驶警车来到现场。经查看,现场过火面积数十平方米,因为在沟渠内,不易被人发现,“起火地点主要是沟渠里面和岸上的杂草,仔细看路边,还有大货车维修时抛漏的柴油,此时也成了火苗的助燃剂!”朱警官说,在沟渠西侧便是百余亩村民的麦田,麦子已经发黄极有可能被火引燃烧着,造成巨大损失。

在现场,朱志利和同事立即从警车上拿来灭火器,先对着外围火苗进行喷射,然而这一喷不打紧,火星到处乱飞,“不行,这样做火星很容易喷溅到西边麦子上面,我们得想出好的办法。”

朱警官拿出车上衣服,冲到火苗前一边扑砸起火的枯草,一边大声喊同事到附近找树枝。一位同事在跑了十几米后,终于在路边行道树上找到了几根作为支架用的近3米长的竹竿。现场民警一边扑火,一边利用长竹竿将未燃烧的杂草分拨开,“幸亏当晚风不是很大,所用的这个方法很有效果!”就这样,火势渐渐小了。据介绍,经过民警大半个小时的奋战,火已经完全熄灭,一场险情就此得以顺利化解。等到这一切都处理完,才有村民陆续来到现场,看见民警身上有救火时留下的灰迹,村民纷纷表示赞赏。

第二天,记者来到事发地点,村民张师傅家麦田距离起火地点不到十米。“太危险了,非常感谢民警及时扑灭了明火,为我们老百姓挽回了损失!”张师傅说。记者在宁海派出所见到了朱志利,说起当晚灭火的情景,他说,谁见到后都会伸手相助。经过民警初步调查,当晚火灾可能是有人乱扔烟头导致,具体起火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朱警官提醒居民,麦子正在收割,在使用明火或者丢弃烟头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每年都会有村民因随手丢弃烟头导致麦子失火烧毁的真实案例,大家一定要做到防患于未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