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单身工薪族更要合理短线理财

【连网】(徐誉宁)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观念日益开放,晚婚晚育的人越来越多。作为单身一族,特别是单身的工薪阶层,一定要在年轻的时候进行有计划的理财与投资,这样才能逐步走向财务自由,做一个幸福快乐的单身族。理财专家认为,作为单身工薪族,未来不可避免将要面对组建家庭问题,因此在短暂的单身状态下,也要制订短期理财规划,以便未来根据变动后的生活状况进行适时调整。   

具体案例:   

家住海州的李莎莎今年28岁,目前在一家企业工作,至今依然单身,与父母住在一起。她每月工资扣除“五险一金”后在4500元左右,年底会有近2万元左右的奖金,暂时没有什么别的收入来源。   

由于单位有食堂,李莎莎的生活开销并不大,除了自己偶尔买点零食,再加上同事聚会,每月的伙食开销大概花费2000元,外加每个季度购买化妆品、衣服花费1000元。李莎莎最大的爱好就是旅游,每年在这方面花费在5000元左右,逢年过节还要给父母购买礼物,这项开销每年约为2000元。   

刚上班时,李莎莎没有什么理财的概念,觉得自己收入不高,理财离自己很遥远,最多就是将闲钱“沉睡”在工资卡里。但在去年,她攒够了人生第一个5万元。于是,她决定开始做个有心的理财人,对未来的生活做个规划和保障。目前,李莎莎现有5.5万元的银行活期存款,她想知道自己用这笔钱能如何理财。   

理财目标:   

1、现有的5.5万元银行存款,具体应该如何投入理财市场。   

2、自己目前的消费支出是否合理,有没有需要改进之处。   

财务状况分析:   银行理财师分析,目前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多,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制订短线理财策略比较合理。像李莎莎这样的单身工薪族,适合制订为期一年的理财计划。   

李莎莎目前的工资和流动资产水平都比较低,但未来必将面临恋爱、结婚、购房等问题,在眼下没有任何组建家庭计划的情况下,建议其合理开源节流、积极投资,尽快积累财富。流动资产全部存活期,显然是不合理的。   

李莎莎首先要从节流做起。当代年轻单身族往往开支无度,将大量金钱都浪费在了娱乐与享受上。建议李莎莎以节约为本。她的所有开支可分为三类:一是固定支出:应在开支预算中预留。这类支出刚性很强,通常还具有一定的强迫性,因此一般无节省余地。第二类是可变支出:虽是必要开支但可调节。这类主要是日常开销,这些必要开支虽然不能逃避,但是支出的额度有一定的可调节性,李莎莎可合理安排这部分开销,节约部分资金。第三类是弹性支出:从理性角度来看,大多为不必要支出,而且开销金额也比较大。比如旅游、娱乐、交际、文教培训以及奢侈品消费都属于这一类。建议李莎莎不要赶时髦相互攀比,尽量减少这部分支出。   

理财建议:   

银行理财师认为,李莎莎现阶段没有任何的家庭负担,承担风险的能力比较强,建议选用进取型理财方式,利用积极的投资组合。因为每天要上班,不可能经常盯住股市、债券之类的市场变动情况,而基金具有变现能力强、风险分散的优点,比较适合李莎莎的现实情况。但由于启动资金数额有限,最好只购买两种产品,而不适合将资金铺得太开。建议李莎莎以6:4的比例,分别投资于偏股型基金和保本型基金,一方面利用偏股型基金享受市场上涨带来的资产的快速积累,另一方面利用保本型基金抗跌性良好的特性,分散市场下跌带来的风险。   

同时,李莎莎的年度节余,可以按照5:5的比例,分别投资于基金定投和分红型保险。一方面,李莎莎可通过定期定额投资计划购买基金进行投资增值,可以“聚沙成丘”,得到“利滚利”的收益,增加总体的投资回报。另外,虽然李莎莎的单位为其缴纳了社保,但补充适当的商业保险可以起到平衡理财的作用,还可以对平素的消费加以约束。建议将其余的资金投向分红型保险。此类投资品种具有储蓄、投资、保险保障多重功能,分红险产品主要投资于与利率相关的产品,投资风格也较为稳健,一旦未来央行加息,债券收益走高,将提高分红险的投资回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