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开发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助农快速增收

【连网】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齐振龙 张苏娅 汪惠萍) 昨日,笔者来到市开发区中云街道草莓大棚,看到白色的草莓已经缀满枝头。种植大户王大哥正在田里忙活。王大哥告诉笔者,过去种稻麦每亩地收入只有几百元,现在种特色草莓,家庭收入比过去翻几番。

王大哥的产业增收是市开发区各街道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市开发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乡村振兴战略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扎实推进乡村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文明建设、农村改革创新等各项工作,实现了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农村面貌不断改善的良好势头。

特色产业高质量增长带动农民创业增收。“过去,大家习惯种稻麦,靠天吃饭。”中云街道党工委书记韩艳感叹地说,“现在,大家脑子活起来,都乐于发展特色农业、观光农业。脑子一活,收入自然增加了。”如今,在市开发区各个街道,特色农业正在成为农民富民增收的新渠道。朝阳街道聚力发展黄桃、旅游及桩基、磁选等特色产业,美丽朝阳的名气已被广泛共识。中云街道在持续发力传统建筑、商贸物流等特色产业的同时,积极地推动高效农业发展。猴嘴街道则在水产养殖等特色产业持续发力。市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开发区三个街道农民人均纯收入已经突破2.9万元,其中大部分的收入来源,来自于种养殖、水产养殖、海洋捕捞和渔网加工等特色产业。

现代农业发展不断提档升级。在加快特色产业引领的同时,今年市开发区加快了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步伐。截至目前,市开发区全区创成国家四星级休闲观光与乡村旅游示范企业1个、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4个、市级以上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6个,培育各类创意休闲观光农业经营主体45个。中云街道荣获2018年全市经济发展十强。与此同时,市开发区还积极加快外向型农业发展,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建设继续领跑全市,已建成省级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4个,市级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4个,黄桃出口量全省乡镇第一。现有农产品出口企业33家,年出口额超1000万美元的2家,2018年全区出口总额超1亿美元。此外,市开发区还加快了农业绿色发展加快推进。市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辖区内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任务全面完成,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8%。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