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国5月起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 韩洁 马卓言) 财政部部长刘昆在24日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上说,我国将从2019年5月1日起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从20%降到16%,切实减轻企业社保缴费比例。

今年我国预计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力度明显超过去年。刘昆在论坛上说,将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方案,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切实让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有明显减负感受。

对于降费,他表示,除了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还将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对劳动密集型企业提高稳岗和社保补贴力度,通过这些措施切实减轻企业社保缴费比例。

对于减税,他说,今年通过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其中针对制造业,4月1日起将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方案,包括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到13%等。刘昆说,目前增值税降低税率的具体办法已经公布,下一步将继续朝着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

针对小微企业,刘昆介绍,今年1月出台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放宽了小微企业认定标准,涉及企业1798万户,占全部纳税企业总数的95%以上,其中98%是民营企业;此外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并对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等部分地方税种实行减半征收等政策。

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施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今年财政收支压力凸显。刘昆说,财政部门一方面要开源节流,另一方面要精打细算,坚持有保有压,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确保每一分钱花得其所、用得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