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市优化地下水监测站网布局 118只“地眼”守护地下水

【连网】 (记者 赵芳 通讯员 胡菲菲)地下水资源是连云港市重要供水水源,是维系良好生态环境的重要因素。5日,笔者从连云港水文分局获悉,我市优化地下水监测站网布局,在全市范围内共布设118眼地下水监测站,保护连云港地下水生态环境。

与地表水相比,地下水深藏地下,既看不到,也摸不着。地下水监测是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国家水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长期性工作。为全面监测我市地下水动态,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内共布设118眼地下水监测站,其中包括45眼国家地下水监测站、34眼省级地下水监测站和39眼市级地下水监测站。

连云港水文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全面实施以来,作为建立和完善我市地下水监测网络的重要一环,45眼国家地下水监测站站网布局更加合理,监测方式由人工转变为自动测报,监测井类型由生产生活用井全部改为专井专用,遥测巡检、人工与自动监测数据比测工作定期开展,保证了信息采集、传输和处理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在地方地下水管理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用水量的不断增加,我市部分地区地下水超量开采,地下水水位持续下降,严重影响水资源的战略储备和应急保障供水能力。为了更好地服务地方水资源管理,连云港水文分局不断强化地下水监测和分析工作。”该负责人说。

2018年7月18日,由连云港水文分局承担的连云港市深层地下水监测井调整项目通过验收,该项目共完成8处在测监测站调整、6处重点区域监测站遥测设备安装、39处监测站基本水准点设置和水准测量、委托员培训及监测器具购置等工作。至此,全市39眼深层地下水监测站中,连云区1眼、海州区1眼、赣榆区6眼、东海县8眼、灌云县9眼、灌南县14眼。灌南、灌云两县深层地下水监测站以监测(II+III)混合承压地下水为主,东海县、赣榆区深层地下水监测站以监测基岩裂隙地下水为主。

“调整后的监测站网,增加了灌南、灌云两县(Ⅱ+Ⅲ)混合承压水开发利用区和超采区的监测密度,优化深层地下水监测站网布局,提高重点区域地下水监测能力,不仅为全市深层地下水监测工作正常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而且为实现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连云港水文分局水资源科工作人员介绍。

2018年,我市地下水状况总体平稳向好,地下水超采区水位呈显著回升趋势,远好于43米红线。在强化监测站网管理的基础上,2018年,连云港水文分局共编制完成深层地下水月报12期、季报4期、年报1期,浅层地下水旬报15期、月报12期。地下水监测数据的统计分析,为我市地下水资源管理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落实提供了翔实的依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