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12345接线员”邵珊珊: 每个来电都是责任

【连网】(张晶晶 马丹)“您好,这里是市12345。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日前,在市12345在线平台,业务代表邵珊珊轻声细语、吐字清晰,同时快速认真地记录市民反映的问题。

2017年12月,邵珊珊通过公开招聘,进入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中心工作,担任接线员。“当时想着接电话的工作会很轻松。可是工作后发现和想象中完全不一样,比如每天上班前都要调节好情绪来接听群众的来电。”邵珊珊说,除了要接听、记录,还要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派遣到相关部门,过后还要做跟踪,确保我们群众的来电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停水停电拨打12345、半夜被噪音吵醒也拨打12345……群众反映的问题五花八门,有的时候情绪会比较激动,我们都要耐心地进行解释。”邵珊珊说,她每天平均要接八九十个电话,大部分是咨询类,投诉举报类的也不少,有时候一些诉求件,他们帮忙协调解决后,群众不满意不理解的地方,他们还需要耐心解释,而不能主动挂电话。邵珊珊告诉笔者:“每一通市民拨打进来的电话都有录音的,而且要接受定期抽查考核,偶尔我也会听自己的录音找出缺点然后改进。”

热线数量上来了,部门的办理效率在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率也在稳步提升。如今,市12345在线平台的办理情况每月一通报,给办理不力的部门曝曝光;此外,每隔一段时间相关单位还会进行业务培训。“我们希望能了解更多的业务知识,在群众咨询的时候,如果我们能现场回答,就不用再转接职能部门了,这样既节省了群众的时间,也减轻了部门的工作负担。”

工作以来,有委屈有艰辛。曾有一次,邵珊珊接到酒醉市民打来的咨询电话,因为支付宝不能支付问题,市民语气强硬又不听解释,导致她十分委屈。“因为仓促地挂完电话,最终还被扣了分。”经过这一次的教训,邵珊珊自称学到了很多的东西,成长了很多。“作为一名接线员,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有耐心。只有这样,才能认真倾听群众的诉求。”  

除此,笔者还看到邵珊珊桌上有一本笔记本,其中都是她自己整理的小知识库。本子上的记录密密麻麻、分门别类,都是她们根据接线经验、培训资料以及系统知识库等搜集整理而成。有了这个本子,她就成了港城的“活地图”和“万事通”。

邵珊珊说,有的市民反映问题及时得到解决后,会打电话来表示感谢。虽然这些事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但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心里也很知足。“市民信任市12345在线平台,我们就要尽职尽责,把事情记录好,交办到相关部门,帮助老百姓解决每一个难题,办好每一件实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