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市实施空气污染橙色预警管控措施

【连网】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昨日上午7点39分,笔者打开市城市空气质量新标准试运行监测数据发布平台,发现市区4个国控点中胡沟管理处、德源药业、市环境监测站3个监控点均出现了重度污染情况,另外一个监控点矿山设计院也出现了中度污染情况。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省环境监测中心和省气象台会商,2月23至25日我省受北方污染物输送和不利气象条件共同影响,大气污染将进一步加重并持续,13个设区市自2月22日夜间起空气质量可达中度—重度污染,达到《江苏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橙色预警启动条件。自22日18时,将苏北5市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升级为全省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2月18日,我市已经实施橙色预警管控措施。

港城多地出现空气污染

昨日上午7时56分,笔者查阅市城市空气质量新标准试运行监测数据发布平台,发现市区市环境监测站、胡沟管理处、德源药业依旧保持重点污染情况,矿山设计院为中度污染。各县区中赣榆、东海处于重度污染,灌云为中度污染,灌南为轻度污染。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污染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细颗粒物。目前我市要求各县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管控力度,要将近期发布的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要求落实到位,各地也要对乡镇/街道空气质量进行排名,要建立考核机制。市生态环境局将利用科技手段,对污染排放情况进行全面“体检”,进行精准攻坚。

市民出行应注意防护

根据今年1月份刚刚修订的《江苏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显示,一般来说,启动橙色预警的条件为,预测未来持续72小时设区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均值达到200以上,或监测到设区市SO2小时浓度达到650微克/立方米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在这样的背景下,市生态环境局相关专家建议:儿童、孕妇、老年人和患有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易感人群应当留在室内;停止露天体育比赛活动及其他露天举办的群体性活动。其中重度污染区域儿童、老年人和心脏病、肺病患者应留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一般人群应该减少户外运动。而中度污染区域内的儿童、老年人和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避免长时间、高强度的户外锻炼,一般人群适当减少户外运动。

与此同时,市生态环境局相关专家建议市民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驻车时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并节约用电。相关燃煤企业使用硫分低于0.7%、灰分低于15%的优质煤炭,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

相关单位要严格落实橙色预警机制

当前,我市空气质量形势严峻,相关部门正在按照橙色预警要求实施管控,市大气办每日调度、汇总各地、各部门管控情况。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加大对燃煤锅炉、施工场地、机动车排放、工业企业等重点大气污染源的执法检查频次,确保其污染防治设施高效运转;根据各地的Ⅱ级应急减排项目清单,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对铸造、水泥、钢铁、有色、石化、化工、电力等重点排污单位有计划地实施限产或停产,限产优先采用部分生产线停产的方式实现。此外,还要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加大拆迁工地扬尘管控、道路清扫和洒水、禁燃区燃煤清理、混凝土企业整治等工作力度,加强执法检查和夜查夜访,进一步减少内源大气污染物排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