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莫纳生物科技改写中国限制性内切酶依赖进口四十年历史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孙冬妍)昨日,笔者从高新区莫纳生物获悉,该企业通过自主创新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版限制性内切酶,改写了中国限制性内切酶四十年依赖进口的历史。莫纳(连云港)公司总经理张坤晓博士介绍,他们瞄准市场上销量最高的100多种内切酶开展自主创新,在一年多时间里成功获得了其中的45种,涵盖了约90%的市场应用。

据了解,限制性内切酶被认为是生物基因工程的“剪刀”,其主要的功能是切断双链DNA。目前,限制性内切酶酶已经被广泛应用于DNA重组、基因定位与克隆、基因结构研究、DNA序列分析与测定、基因合成等生物医药的各个领域。因为其重要的科研意义,该项技术获得了197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随着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限制性内切酶的需求逐年上升,已达到超十亿元规模。然而与巨大的国内外市场相对的是,目前中国的限制性内切酶市场几乎被国外企业垄断。实现内切酶的国产化,一直是我国生物工具酶制造领域的重大目标之一。张坤晓告诉笔者,虽然限制性内切酶功能类似,却是完全不同来源,不同类型的蛋白,相互之间并无直接关联。因此,研发工作无法举一反三,难度极大。与此同时,因为技术因素制约,限制性内切酶大规模生产问题也一直难以突破。

为了解决这个困扰中国生物医药行业四十年的难题,莫纳生物研发团队尝试利用通用性宿主保护菌株的方式对基因工程菌株进行改造,筛选适合多种内切酶表达的工程菌株。目前为止,企业已经完成了一百多种内切酶的工程表达菌株改造。与此同时,企业还利用了噬菌体同步展示技术来进行内切酶的重组表达。张坤晓介绍,该技术将毒性蛋白在细胞体的存在时间控制在10至30分钟,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毒性蛋白对细胞的伤害,实现了毒性蛋白在细胞内的高效表达,为限制性内切酶的大规模生产奠定了基础。

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他们还将继续推进完成绝大多数内切酶产品的生产工艺摸索。届时,企业将具有近200个限制性内切酶产品,成为世界上品种第二多的内切酶供应商,为国内的研究者和企业提供更为优质、低价的内切酶产品,助推我国生命医药行业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