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推行“六个一” 灌南交警查办涉酒案件更规范

【连网】(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谭晓平 王立前)灌南产美酒,据说那里“小麻雀都能喝二两”,形容那里的人酒量大。临近过年,聚餐喝酒的人多了起来,虽然大多数人都记住了“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但还是会有人心存侥幸。在灌南,凡是查到的酒驾(包括醉驾)案件,一律会被移送到专门机构集中办理。从去年开始,灌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推行“六个一”工作法,涉酒案件裁决率和结案率均达到100%。

“截至目前,公安部尚没有专门制定醉驾案件血样保管制度,但我们有。”1月26日,在灌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血样保管室,交警大队法制科科长惠康军告诉记者。保管室里有两台冰箱,每一个醉驾涉案人员抽取的血样,分为两份分别存放,“一份用于送检,另一份我们留存。”

“针对以往涉酒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我们通过成立‘涉酒案件办理中心’,积极推行‘六个一’工作法,有力保障了办理涉酒案件快查快处、快侦快诉、规范高效。”交警大队教导员赵立兵说。他所说的“六个一”,即一支涉酒案件办理专业队伍、一批醉驾血样定点采集场所、一个醉驾血样专门保管场所、一个涉酒案卷专门保管室、一个案件办理规范流程以及一套涉酒案件办理的完善制度,这套工作法参加了省公安厅组织的创新评比。

赵立兵说,涉酒案件办理中心从大队抽调精干警力,由7名民警、5名辅警组成,合理分工,责任到人,并明确岗位职责、要求和工作标准。工作中,涉酒案件办理中心接收各路面中队移送的涉酒案件后,通过进行“一体化”“流程化”办理,收到了执法规范、快查快处、快侦快诉、事半功倍的突出效果。

针对以往血样采集中的薄弱环节,交警大队在灌南县人民医院、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和堆沟港镇、孟兴庄镇、新集镇中心医院,共建设5个醉驾血样抽取定点单位(窗口),挂牌开展工作,并定期开展血样抽取业务培训,确保检材提取规范。

醉驾血样保管专用场所,相关流程、制度上墙,专人负责,督促及时送检,室内设立AB区,A区血样临时存放,24小时内送检,B区血样存档备用。各路面执法单位在查获醉驾犯罪嫌疑人后,第一时间到定点抽血点抽取血样,3小时内移送涉酒案件办理中心,统一集中保管。

对涉酒驾驶机动车案件的处置,灌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专门印制了《灌南交警执法实务指导》,人手一本。内容包括对此类案件处置全流程图、醉驾燃油助力能否认定危险驾驶犯罪、醉驾摩托车应否一并吊销汽车驾驶证、血样保管制度、办理交通肇事与危险驾驶案件证据收集注意事项、涉酒案件执法测试题等。

其中,涉酒驾驶机动车案件处置全流程图从规范使用执法仪开始,到示意停车文明用语、呼气酒精测试、制作《呼气酒精含量检验笔录》等,每一步骤都清清楚楚。对呼气酒精含量达到醉驾标准的,在及时提取血样环节更是详细包括9项规范,如“同时抽取A、B两份,每份不少于3毫升”“不得使用醇类药品对皮肤进行消毒”等,办理醉驾案件的程序、流程更加规范、严密。

2018年,灌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共办理涉酒案件861起,其中行政案件793起,裁决率达100%,68起刑事案件(醉驾)全部以涉嫌危险驾驶罪移诉检察院,结案率同样达100%。赵立兵说:“移送检察院起诉的醉驾案件,我们开玩笑说是‘三无’,即无一起检察院退回补充侦查案件、无一起检察院纠违案件、无一起因执法问题免予起诉案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