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不会做思维导图的主持人不是个好老师——— 康达学院的化学“男神”魏sir

【连网】(庄婷婷 程匡迪 程颖怡 房珺苓 韩璐遥 文/图)说到化学课,大家印象中的课堂是什么样的?一黑板看不懂的化学公式?手托着脑袋昏昏欲睡的同学们?一个在讲台上滔滔不绝讲着天文般内容的化学老师?

gb23A9c

在康达学院,有一种化学课是这样的,同学们出勤率高、积极性强、互动性好,课堂上还时常传出欢声笑语,这样的课堂出自何人?这便是大家常常称为“魏sir”的魏明。

行走的“表情包”

魏明的课堂氛围很是活跃,他常常学着同学们的口气,把“宝宝”挂在嘴边。看到课堂上积极互动的同学,他热情饱满,妙语连珠,让同学们在捧腹大笑时领会知识。

看到上课走神的同学,魏明又会严肃起来,用他的魏氏英语提醒大家“这个地方very important”,轻松的氛围贯穿课堂始终。魏sir平易近人的风格深受同学们喜爱,一些同学还会私下悄悄给他制作表情包。“我觉得很好啊,说明大家都很喜欢我嘛。”魏明非但不介意,自己还时常使用这些表情包,“在课堂上,该严肃就严肃,该活泼就活泼。”张弛有度,是魏明的节奏。

幽默下的责任心

幽默的外表下,魏明有一颗教师真挚的责任心。“大一做学委的时候,有一次我们班实验报告忘记交了,魏老师一直等我等到中午下课后才去吃饭。”已经毕业的蒋帅(14级药学2班)对这件事印象深刻。

魏明作为化学老师,全方位地向同学们展示了化学的魅力,作为人生导师,他也时常语重心长给同学们讲人生道理。

“不要眼高手低,我们的学生都很聪明,但吃苦劲还差点。学习是一笔值得投资的买卖。”作为一名老师,他觉得自己有义务引导同学们爱上学习。因此,同学们不仅爱戴他,更是敬重他。“我特别感谢大学时期的无机化学与物理化学老师,他们是非常博学的人,他们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对我有很大的影响,这也让我对这两门课程有了浓厚的兴趣。”说起自己的老师,魏明记忆犹新。

“想要学好无机与物化,就要沉下心来,多思考。即使题目再简单,也要用计算器一题一题摁出来。”老师的教导他记在心中,并同样这么教导他的学生们。

gb23A9a

魏sir与思维导图

在进入康达学院前,魏明在做着“芳基钌类抗癌配合物与DNA相互作用”的研究工作。来到康达学院成为一名化学老师后,看到同学们面对如星海般的化学知识不知所措时,他对自己的研究领域进行了调整:“我现在慢慢把自己的重心从科研转移到教研上了。”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复习,魏明研究起“思维导图”,这可花费了他不少时间和精力。王梦婷(17级药学2班)、董宇薇(17级检验2班)说到思维导图很有感触:“制作思维导图的过程也是对知识梳理的过程。清晰的脉络,便于联想记忆。”

“起初,看到同学们学习找不到方法,于是就有了‘思维导图’这个教研课题的萌芽。”魏明回忆道,“通过这一张简单的思维导图,就能让同学们在短时间内把一个章节的知识点复习完,提高学习效率。”

“思维导图可以增强记忆,能够更快地理解所学知识。” 跟着魏sir一起做思维导图的吴霏儿(18级全科8班)十分认同思维导图学习法的作用。思维导图将繁琐的化学知识清晰呈现,让同学们在学习课程时更加得心应手。

一个爱“说话”的人

与化学课堂上严肃而又幽默的他不同,在晚会上朗诵的魏明声情并茂,抑扬顿挫。上课之余,魏明经常担任学院各种活动的主持人。近日他参加了南京医科大学“闪光的师德”演讲比赛,还荣获了二等奖。

“原来在学校里面主持、朗诵就是一个喜好。”他给自己定位是“一个爱说话的人”,所以从学生时期开始,魏明就喜爱用言语来表达自己的情感。

干一行,爱一行。这是每个人应有的品格,魏明身体力行地告诉我们这个道理。幽默、严肃、唠叨、负责……这一面面的魏Sir,大家怎会不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