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创新智能送达法律文书破解“送达难”

本报讯(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李健)作为全市创新送达方式的试点法院,东海县法院今年首创“审送分离”“智能送达”模式,截至目前不但审判效率整体提升了122%,而且完善的送达证据保全制度,避免了“被缺席”“被公告”现象。

东海县法院院长刘刚告诉笔者,送达成功率低、送达不规范等送达难问题长期以来一直困扰法院民事审判工作,成为制约民事审判公正与效率的顽疾。为解决这一难题, 今年4月,东海县法院在全省法院系统中,首家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易送达中心”,将院本部及道路交通巡回法庭的民事诉讼案件全部纳入送达范围,以此给法官办案“减负”,为当事人参诉“增效”,为审判管理“提质”。

“我们将原本分散的诉讼材料登记、扫描、流转、送达工作全部汇聚到中心,推行‘互联网+送达’方式,引入送达专员,形成电子送达、邮寄送达、直接送达、外出送达、公告送达5种方式组成的全态送达链,每次送达工作均计入后台,实现全程留痕,文书送达周期最长12天。”刘刚说,通过创新推行易送达中心,实现了审判与送达分离的业务模式,使法官从纷繁复杂的审判辅助性工作中解脱出来,专注于案件审判。

在送达中,东海县法院优选电子送达方式,向当事人其发送含有账号、密码、签收方式的短信,当事人可以用手机登录微信或网站签收法律文书,并可随时查看已签收文书。当事人不同意电子送达的,可以凭身份证等到易送达中心直接签收法律文书。电子送达、直接送达未成功的,则转为邮寄送达,邮寄面单一键自动套打,提升效率的同时保证邮件整洁规范,实现了物流信息实时获取并自动归档,使整个送达链完整无缺。

笔者了解到,如果是采用电话送达,送达专员电话告知受送达人诉讼文书内容后,把全程的通话录音上传至司法送达服务平台,拨打的电话号码、通话时间、送达诉讼文书内容等均记录在卷。外出送达采用手机APP实时定位、上传现场照片,运用技术手段规范送达措施。公告送达作为“兜底”的送达方式,在充分尊重当事人意愿的基础上,优选网络公告送达,便捷高效,当事人不必再支出公告费。

易送达中心自运行以来,累计办理送达6487人次。其中电子送达1020人次,送达成功率成功率81.76%,比邮寄送达成功率高出近30个百分点。易送达中心还全面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构建出覆盖案件办理全流程的网上审判体系。同时统一归口当事人材料的递交途径,为当事人提供以通过易送达中心为核心的一站式服务,对每一份诉讼材料全程留痕,并依法公开。完善的送达证据保全制度,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知情权,避免了“被缺席”“被公告”现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