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代表委员热议教育话题——— 提升办学质量 优化教育服务

【连网】 □ 肖婷婷  梁淋红 李敏

作为港城百姓最关注的民生工程,教育一直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从提倡教育均衡,到实施弹性离校、扩大校内午餐配送,再到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等,今年市两会期间都有不少代表委员“发声”。这些“发声”无疑也反映了人民的“呼声”,折射出当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仍需进一步发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扩大午餐供应试点”。2018年以来,我市逐步实施“弹性离校”,在海州区、赣榆区逐步开展中小学午餐配送服务试点。2019年,市教育局拟在城区部分学校实施午餐配送试点,让学生在学校吃上营养午餐。为做好此项工作,苍梧小学征求家长意见和建议。

“从目前的征求情况来看,有一半左右的家长选择让孩子在学校吃午餐。家长最为关心的是吃什么、怎么吃。”市政协委员、苍梧小学校长戴咏芳表示,学校目前有6000余名学生,教师300余人,午餐配送对学校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戴咏芳表示,目前我市大多数企事业、机关单位中午都实行上午8:30上班,中午12点至14:30午休,下午6点下班的制度。这也造成下午家长刚上班没多久,学生就放学的矛盾。此外,我市大多数已建和在建的中小学校没有食堂用地规划,缺乏预留用地,导致现在再建食堂实施困难。“午餐配送10点就得送到学校,学生11点后才下课,午餐冬天如何保温、夏天如何保鲜是个问题。”戴咏芳表示,学生在校就餐、午休,缺乏专职人员照看,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教师的工作量。为此,她建议,让“小饭桌”变成“大饭桌”,可以考虑在政府监管下进行专业社会化运作,同时也能解决部分人员的就业难题。

市人大代表、海州区建宁小学教师文萍坦言,“弹性离校”是学校制度迈向更加人性化的进步。但是,落实“弹性离校”制度,离不开政府的财政保障经费,也离不开社会方方面面的努力。团市委可组织青年团员进校园,与学生交流互动,拥有一技之长的家长也可参与到“弹性离校”的服务中来。

市政协委员,灌南县统战部副部长、县工商联党组书记裘庆娥表示,“近年来,为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有效解决家长接送学生、辅导学生作业等困难,我市教育主管部门开展课后‘延时’ ‘兴趣班’服务深得民心。建议教育行政部门要统筹规划各类资源和需求,努力形成课后服务工作合力;地方党委、政府要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资金支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教师、志愿者给予适当补助;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要把课后服务工作纳入县区和中小学校教育督导评估指标,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学生‘晚走可留校、留校有陪伴、陪伴有收获’。”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提出了‘四个一流’的标准,即一流办学理念、一流师资队伍、一流基础设施、一流教育质量。这很好地回应了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诉求,这也是我们教育人的梦想,我感到很振奋。但相比于优质,我更关注均衡。”市人大代表,东海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赵鑫军则对教育均衡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坚持达标先于扶优的原则,加快薄弱学校改造,加大农村中小学师资配备,让广大农村地区的孩子充分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此外,针对当前校外培训机构遍地丛生、良莠不齐的现象,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纷纷表示,规范和整治校外教育培训机构,需要由市教育局牵头,联合资质审批、物价和财政等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建议工商部门加强资质审核,对于不符合条件的申报机构,坚决不予审批发证。与此同时,建议物价部门加强收费检查,对其收费的成本进行核定,做出备案和公示,不得私自提高标准。

围绕这些建议,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的政府报告提出,将以“四个一流”标准,优先发展教育,无疑为港城的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在这新的一年,他们将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发展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推进城乡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