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逼出来的海外之路

【连网】恒瑞、康缘、正大天晴、豪森……在资本市场和医药行业内,很多人对这些名字并不陌生,而当知道这些企业有个共同的标签———“连云港”时,或许会多几分好奇。

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孙飘扬、肖伟、陶惠启、钟慧娟等一批具有专业背景、懂市场的年轻人陆续被推为我市各大药企掌门人,“企业家+科学家”的管理层模式便在港城药企出现。那时候,人们并没有想到这几家名不见经传的企业,会成为中国药走向全球的先行者。

在中国医药产业发展的“黄金十年”,港城药企坚持创新战略,初步架构了以抗肿瘤药、肝病药物、现代中药和抗感染药物为特色的产业格局。良好的业绩表现让它们赢得资本市场的青睐,恒瑞、康缘在本世纪初陆续上市。

然而,机遇总与挑战并行。

当时,国内有6000多家制药企业,跨国医药集团也纷纷抢滩中国,国内市场竞争加剧。同时,伊莱利利、诺华、赛诺菲等跨国企业挥动知识产权“大棒”对港城药企进行“围剿”。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痛下决心:“面对新的竞争,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必须紧跟国际前沿,缩小技术上的差距。”

一时间,港城药企不约而同地将国际化的目标对准了世界最大的医药市场———美国。

继康缘启动桂枝茯苓胶囊的国际化项目后,2000年,刚刚上市成功的恒瑞也将目光投向美国。孙飘扬的表态掷地有声:“通过美国FDA认证,是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虽然这项工作很难,但攻坚战要一个一个地打!”

市食药监局生产监管处处长刘海燕回忆道,2000年之后,港城药企掀起了申请国外药品认证的热潮,一个个符合FDA标准的国际化工厂在港城陆续建成。

随着同世界接轨的医药生产体系的建立,港城企业家们的“出海梦”逐渐变成现实。

2012年12月,经美国食药监局批准,恒瑞的伊立替康注射剂拿到进入美国市场的“通行证”,成为中国药国际化的标志性节点。随后,港城药企的复方中药、创新西药国际化进程加快……今年,连云港药企海外终端销售有望达到2亿美元,20多个药品具备全球市场销售资格。

当前,国内仿制药市场趋于饱和,药企利润逐步降低,而港城药企却凭借提前打开的国际市场,依旧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据统计,今年1至11月,港城医药产业产值保持两位数增长,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