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基层破案能手号称“全能战士”

【连网】  (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谭晓平 王继宝)赣榆区几年前的乡镇撤并,让辖区变大的海头镇有了两个派出所,除了原先的海头边防派出所,又多了一个龙河派出所。

干过刑警、交警,从警9年的许丁驿现在是龙河派出所副所长。12月9日是星期天,派出所却没有休息日的概念。记者见到他时,这位被称为“全能战士”的基层破案能手,正在忙着整理卷宗,为一起刚刚破获的案件“扫尾”。在此之前,他曾将合谋骗保的两人绳之以法,让潜逃6年的外地逃犯无处遁形,成功侦破系列利用微信转账网络诈骗案,获评“全省交通肇事逃逸案件集中侦破行动成绩突出个人”……

今年3月8日,许丁驿接到某保险公司报警称怀疑有人骗保,经初步了解,去年12月31日晚上9时30分许,一名叫朱某的女子深夜驾车因操作不当发生单方事故,随后向保险公司报案,索赔3.8万余元。

“据保险公司出现场工作人员反映,该朱某当时衣着整齐且对车祸过程叙述简单流利,自始至终心态平稳,十分不符合常理。”许丁驿说,经现场复勘,刻画轨迹,但现场条件较差,一时无法获取有效线索,他转而调取该车一个月内的行驶轨迹,发现驾驶员均为男性。且朱某手机通话信息暴露了案发时并不在案发现场的破绽,“于是推断该起事故存在顶包嫌疑。”

此后,许丁驿立即对朱某进行传唤审讯,“朱某一开始还心存侥幸。但在扎实的证据面前,最终如实陈述其犯罪事实。同日,犯罪嫌疑人秦某向警方投案自首,承认其酒后驾车导致事故已经骗取保险公司赔偿等犯罪事实,并如数退还被骗保额。”

有着丰富侦办案件经验的许丁驿,在追逃方面也显现出非同一般的侦查能力。6年前,赣榆籍男子金某在河南省盗窃轿车后潜逃,被项城警方上网追逃。据金某所在村庄村民介绍,金某早就举家搬迁至山东省,具体住处不明。“今年3月,接到知情人反映,金某如今成了一名货车司机,专门拉海鲜跑运输,知情人还提供了一个缺少两位数的车牌号码。”

在获取这一信息后,许丁驿通过相关查询,成功查到了一辆山东牌照的大货车,然而在对该车行车轨迹分析后,民警发现驾驶员及随车人员并非逃犯金某,但是车尾的一个微信二维码却引起了他的注意。“扫描二维码成功添加该微信号,通过对该微信号朋友圈发布的信息深入分析研判,结果发现该微信号正是逃犯金某在使用。该微信号朋友圈信息显示,金某经常驾驶另一辆货车与同事贴着二维码的货车一起送货。”许丁驿说,通过海量的行车轨迹研判,终于确认了金某所驾货车号牌,经长时间摸排,在赣榆区海头镇某配货站内将金某当场抓获。

2016年以来,龙河派出所辖区发生多起以回笼投资资金刷单为由,以微信转账、支付宝转账方式实施的电信诈骗案件。许丁驿经分析发现,嫌疑人作案手段比较简单直接,均冒充贷款客服经理,以办理贷款或者回笼资金为由,通过支付宝、微信等网上转账等方式诈骗钱款。

“通过将相似案件串案侦查,从近期侦查条件较好案件入手,倒查关键线索,查清资金流向。”许丁驿介绍,经对其中一名受害人王某丹的通话记录进行调查,成功关联出一个具有重大嫌疑的手机号码187××××0003。通过系统查询,许丁驿发现该号码实际使用人为吕某,而吕某有两次网络诈骗前科,经进一步调查,受害人王某丹的资金转入银行账户户主宋某正是吕某的前女友,“我们据此判断这个吕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过近半个月的走访和3天的蹲守,吕某在赣榆区青口镇某小区被抓获归案。经审讯,吕某主动交代了2016年5月份以来,疯狂诈骗15起,先后骗取王某丹、何某维等人3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并带破本省外市案件一起。

在龙河派出所工作至今,许丁驿还创新传统的巡逻方式,以重点和全面相结合的巡逻方式,全年龙河派出所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50%,同时利用图侦、网侦等手段,每案必盯,现行案件破案率达60%,先后侦破“左某生系列盗窃汽车案”“匡某连入室强奸案”“朱某某、秦某等人保险诈骗案”等一系列案件,擦亮了“平安窗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