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扬帆新时代 创造新未来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连云港解放70周年文艺晚会侧记

【连网】□ 张晨晨

在喜庆的音乐声中,一幕幕往昔的情景不断走进观众视野———先是70年前,老海州城解放时的激动画面,解放军战士进城时,老海州市民奔走相告,锣鼓喧天;接着画面一转,伴着铿锵有力的背景音,画面瞬间转换到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三八大杠自行车、肩扛收音机,当年流行的时髦服装,观众立刻被带入了那怀旧的氛围中。

这是昨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连云港解放70周年文艺晚会的开场画面———本次演出总演职人员达到600人,演出规模创历年新高。它充分突出了本土特色,来自连云港不同地区和行业的演员,用他们自己的表演来讲故事,用故事展现了港城人民在解放70年和改革开放40年间,为港城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本次演出叙事宏大,以大主题、大结构、大叙事、大抒情为篇章特色,融合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充分利用舞台立体空间,全方位、多形式、多手段呈现连云港解放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里的记忆、成果和未来展望。以大场面展示大成就,以高格调鼓舞士气,以真情实感触动人心。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演出中还增加了不少“外援”,南京市杂技团和滁州市演艺集团的演职人员,也参与其中。其中,多次获得国际大奖的池文杰杂技团队奉献了精彩的杂技表演《乘风破浪》,也契合了我市作为海滨城市,乘风破浪的斗志和激情。这个杂技节目令现场观众惊叹,来自新海发电公司的孙金花坦言:“这个节目惊险刺激,动感活泼,能看到演员们付出的汗水,但同时这个节目又充满了连云港的海滨元素,就像它的名字,感觉连云港也在一直乘风破浪前进。”

“改革开放四十年,举国上下锣鼓喧,大江南北放歌喉,港城内外舞翩跹。”由董自伦和张作松编选的《幸福节拍》在第三篇章“扬帆·城市放歌”中上演,由116位小演员组成的“快板阵容”,令现场观众耳目一新。张作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他很荣幸能够带领这么多位小朋友一起用快板的形式,“说”出港城的光辉巨变。

值得一提的是,多位连云港籍人士也亲身参与到本次文艺演出中,例如“G20好声音”汪洋担任本次晚会的主持人。在结束一切工作后,他接受记者采访:“非常荣幸能够参与这场晚会的全程主持工作。经过了前期彩排和正式演出,我深刻感受到港城文艺工作者的巨大参与热情,更深刻感受到家乡的巨大变迁,我很自豪。”

通过这些演员的精彩演绎,凸显了连云港的港、产、城特色,集中展现连云港一港四区大港口格局,“三新一高”产业特色,大规划、大城建、大交通的格局。其中重点展示连云港人民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的获得感和精神文明建设成就,高标准创成全国卫生城市,高质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涌现出“雷锋车”、方敬、谢芳丽、开山岛夫妻哨等全国重大典型。

来自我市妇幼保健医院的孙海丽看完演出后感慨颇深,她说:“听了晚会开场时项书记的致辞,倍受鼓舞。”在妇幼保健医院工作十几年的她,明显感觉到了港城巨大的变化,尤其在医疗卫生领域。“相较以往,咱们连云港的医疗卫生环境和各方面条件有了显著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大大提升。”

“第二篇章‘弄潮·产业奋进’中,音诗画表演《责任》给我印象深刻。这个节目中几次提到了责任,对我们医药行业来说,也是如此。”来自恒瑞医药的韩卓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我们公司从1970年建厂到今年,将近50年历史,大多数发展都是在改革开放之后进行的。我们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经历者,同样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她感慨道:“整个医药产业,能够有这么长足的发展,靠的是伟大的时代、伟大的民族和伟大的国家。从我们企业来说,更大的责任是始终坚持为人类的健康事业而奋斗,做好人,做好药,不仅仅要做中国的恒瑞,更要做世界的恒瑞,当然,更要做连云港的恒瑞,与港城发展同呼吸共命运,为中国医药产业走向世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