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万名小记者共创文明城 让文明之花处处开放

【连网】(记者 田震)为了积极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小记者的积极作用,在全市营造浓厚的“创文”氛围,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和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了“万名小记者共创文明城”系列活动,市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处和连云港报业集团小记者中心承办。活动自4月启动至12月结束,参与的小记者多达11000余人次,活动包括文明宣传、公益服务、绘画比赛、主题征文、网络直播五大类型,先后开展了100多场专题活动,切实做到了以小记者为抓手,影响家庭,带动社会,实现全市共创文明城的良好局面。

11

cw12a12b

 

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点活动,活动以“一名小记者、一个美德家、一座文明城”为主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组织发动全市小记者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创文”活动中。11月16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超,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社长苏中保,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田文瑞,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副社长施连山为在“万名小记者共创文明城”主题征文和“我是文明小主播”活动中获奖的小记者颁奖,为全年活动进行总结,小记者与家长、教师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小记者参与创建

成为文明小使者

“万名小记者共创文明城”活动开展以来,主办方积极组织发动全市小记者参与“创文”活动。5月初,自《苍梧晚报》发布“万名小记者共创文明城”主题大赛征文启事后,小记者们通过作文、日记、图片等方式记录了创文感受。10月底,《苍梧晚报》从万篇作品中挑选出300余篇,用30多个专版进行刊发报道。目前,小记者创文作品集正在由江苏凤凰出版集团编辑出版,计划2018年底发行。

“我是文明的小主播”微视频录制活动获得了广泛关注。活动期间,小主播们走进垃圾处理厂、污水处理厂、风景区、社区、交通管理等部门,直播文明创建、文明行为、城市风景、不文明现象等等,以此带动全市的未成年人为文明城市创建摇旗呐喊。苍梧晚报和小记者微信公众号在活动期间,征集文明微视频360余个,每周进行1-2期直播活动,目前已播报微视频36个,点击量30余万次。

“我是美丽的记录者”绘画创作大赛活动以“文明唱响新时代”为主题,运用绘画的形式陶冶广大未成年人情操,引导他们从小争做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时代新人,大赛期间共收到1000余幅参赛作品。6月17日,在市博物馆门前的广场上,“小记者绘文明”百米长卷现场活动及颁奖仪式正式举行,1000余名师生、家长参加,为文明城市创建增添了色彩。

开展“我是文明的传播者”活动。暑假中,市区及各县区共组织4600名小记者走进社区、景区、企业,开展“我是文明的传播者”活动。发放文明创建宣传材料26000余份,开展文明创建问卷调查,让文明走进大街小巷,并让小记者以“我给家长上堂课”为主题,把文明礼仪常识讲给家长听,提出合理化建议,提升家庭文明素质。

开展“我是创建的小使者”活动。组织苍梧小学、师专一附小教育集团、解放路小学、建宁小学等20余所中小学的小记者1800余人,积极参与捡拾垃圾、清洁海岸、保护绿植等创建活动,共同创造整洁优美的环境;100余人走进敬老院、空巢老人家庭等,开展公益服务;120人次走进公交站点和路口,开展文明行车、文明行走宣传和文明交通劝导活动。

cw12a12a

“万名小记者共创文明城”系列活动的开展,为实现全市共创文明城的良好局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该活动荣获江苏省报业小记者融合创新案例三等奖。

影响家庭带动社会

形成文明新风尚

“万名小记者共创文明城”活动将城市文明建设的精神转化成为学生们可见可做的具体活动,通过参与丰富多彩的活动,如体验环保监督员、文明志愿者,同学们增强了文明意识,规范了日常的行为,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做文明学生的同时,也向自己的同学和父母进行了文明宣传,小手拉大手,为城市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苍梧小学苏豫的参赛作品《公共自行车 城市新伙伴》在文明小主播竞赛中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回想苏豫参赛前后的变化,母亲郭淑娟深有感触。她说,苏豫的性格比较内向,记得她参加体验交警工作的活动时,看到烈日下的交警工作很辛苦,就悄悄地用省下的零花钱给交警买了纯净水放在身边。以前孩子很少就一些活动提出自己的问题,而如今孩子提出的问题越来越多,也会针对一些问题提出有意义的看法。参加这样的活动,作为父母就是希望锻炼孩子的沟通和交流能力,内向的她已经向更加自信迈出了成功的一步,愿意和外界进行沟通交流。

之后,苏豫的变化更让郭淑娟感到惊喜。在《公共自行车 城市新伙伴》的课题研究中,苏豫学到了节能减排、绿色出行的环保理念,并明白了宣传环保理念的重要性。这也是苏豫第一次给父母“上课”,通过自己的亲身体会和采访,苏豫向父母传达了少开私家车,多骑城市公共自行车的绿色环保理念。苏豫变得更加有责任心,也更加自信,更加愿意参加各种校内外的公益活动。通过参加这些文明宣传活动,也让家人养成了相应的文明习惯,起到了良好的文明宣传作用。

“万名小记者共创文明城”主题大赛征文活动选拔出了一批优秀的作品。师专一附小龙河校区小记者姜若鱼的作文《文明志愿者》获得了一等奖,文中写了她在市革命纪念馆担任红色小讲解员时的经历。在接待旅游团的时候,姜若鱼细心地为叔叔阿姨介绍家乡的红色革命故事。有一次,姜若鱼遇到了来自安徽的游客团,她在完成讲解工作之后,还给来自外地的游客介绍起连云港的文化、风俗与美丽的景点,获得了外地游客的称赞。“我参加过许多次小记者活动,学过消防知识、去过美丽的植物园,参观过科技馆,也对家乡的景点比较了解。虽然年龄小,能力有限,但是也很高兴能为宣传美丽的家乡尽一份力”,姜若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道。

cw12a12d

形式新颖成果显著

受到广泛好评

目前,我市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万名小记者共创文明城系列活动能够发挥小记者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小手拉大手,拉动更多的成人投入到文明城市的创建中来。师专一附小教育集团校长熊福建希望每一位学生都能做一个具有“宽和”情怀的人,一个具有“问学”品质的人,一个养成文明习惯的人。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田文瑞对“万名小记者共创文明城”系列主题活动表示了充分肯定,小记者活动为孩子们搭建了更多的平台,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增强了孩子们的人际交往能力,学习了知识、拓宽了视野,让孩子们获得了一段难忘的成长经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超表示,长期以来,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及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开展了形式多样,益德益智的道德实践活动,提高未成年人素质,让他们关心城市发展,更加热爱家乡,热爱祖国。下一步还将继续开展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实践活动,让未成年人锤炼意志,长大后成为能够担任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