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区法院探索化解矛盾纠纷 物业纠纷审判进小区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金鑫 周心睿)因不交物业费而导致“法庭上见”,这一幕首次出现在小区内。近日,海州区法院立案二庭全体干警利用周末前往辖区内的泰恒华府小区,开展物业纠纷巡回审判的同时进行物业法律知识普法。

当天的庭审中,原告是泰恒华府小区的前期物业服务企业,被告刘某(化名)系该小区业主。2016年6月23日,刘某购买了小区的房屋,缴纳了一年的物业费,但是从2017年6月22日至2018年9月30日期间的物业费、电梯运行费、公共能耗费等共计3800元,被告一直未支付给原告。

“收案后,发现该小区有多起物业纠纷案件,物业矛盾积累很深,并且该起纠纷案件有示范效应,为了方便当事人参与诉讼,促进涉诉物业纠纷就地化解,决定在涉案小区开展巡回审判。”承办法官时恒雨告诉笔者。庭审吸引了许多居民到场旁听,法官以其娴熟的庭审驾驭能力,快速理清纠纷由来及事实经过,对双方争议较大的问题进行重点调查,努力缓解当事人双方对立的情绪,最终双方同意庭下调解。

庭审结束后,法官向在场的业主发放物业法律知识手册,现场接受法律咨询。针对该小区拒收法院传票的业主,书记员上门向业主送达传票,并向业主普及物业法律知识。

笔者从海州区法院了解到,2016年以来,随着小区业主数量不断增多,物业纠纷案件数以千计,批量案件多,当事人之间矛盾容易激化。海州区法院多方位探索化解物业纠纷的方法,多次进社区开展物业法律知识宣传,接受业主咨询,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物业纠纷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提高居民法律意识,邀请人大代表旁听物业案件的审理。召开物业服务企业及主管单位联席会议,对各小区物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归纳总结,对物业纠纷高发的小区重点分析,引导物业服务企业规范服务。

今年,海州区法院与综治、公安、司法、住建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建立物业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形成多部门参与预防、化解物业矛盾的整体合力,建立物业纠纷多元化解网络,将物业纠纷解决在社区,有效实现案件分流,为司法模式介入社会综合治理开辟了新途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