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将“好人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连网】  □ 张晨晨 王飞

“我要挣钱给妈妈看病,让妈妈过得更好。”昨日上午,10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江苏·连云港)现场交流活动在我市举行,刚刚入选10月中国好人榜的“孝心女孩”殷自玉接受采访时坦言。

殷自玉是一名悉心服侍瘫痪母亲近20年的孝心女孩。4岁的年纪,当别的孩子还依偎在父母怀抱的时候,人生的不幸却早早地降临在殷自玉身上。那年,父亲因肝癌病逝,妈妈身体又天生残疾。4岁的小自玉,就跟随外公外婆一起承担了照顾母亲的责任……

除殷自玉外,经广大网友点赞评议,三代人爱心接力、70多年免费提供街边“爱心茶”的郑秋燕家庭,身中5刀仍勇斗持刀歹徒的退伍军人吕保民,异国他乡联手救人的“中国好游客”马建丽、孙英姿、杨增路等106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

10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结束后,好人交流活动正式开始。活动以视频短片、现场访谈交流等方式,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一段段普通却不平凡的事迹展现在观众面前,从多个角度反映了他们的高尚精神,引发了观众的情感共鸣。王仕花、税务爱心妈妈团队、管学刚、殷自玉、王江、赣榆勇救遇险船员团队、尹士荣、邵中国等我市好人代表出场参与访谈互动,与现场主持人和观众分享了各自的人生故事和心路历程。

今年,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和我市首位全国道德模范方敬相继离世。在“助人为乐”篇章环节,为了向方敬致敬,主办方临时加入了一场歌曲唱诵:太多太多的泪水,是你用爱抹去;太多太多的生命奇迹,是你给予,不知怎样才能向你表达敬意,请让我向你说一声谢谢你……这首《谢谢你》,配合着大屏幕上方敬的音容笑貌,引得现场观众为之动容。

“王绪兵!”“到!”“胡品刚!”“到!”“汪海建!”“到!”“王志国!”“到!”“王继才!”“到!”在“敬业奉献”篇章环节,王继才的儿子王志国身着军装,手捧国旗走上舞台,把它交给母亲王仕花。王仕花在清点开山岛新任执勤班人员名单之后,郑重喊出“王继才”三个字,几位执勤班成员齐齐答到,顿时掌声雷动。她将国旗交到执勤班班长手中,动情地说:“这是继才生前升起的最后一面国旗,我将它交给你们,希望你们继续传承发扬爱国爱党、爱岛爱家的精神。”

听了好人们的交流事迹,市民王广厚感慨良多:“中国好人是一面道德旗帜,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向他们学习,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气就会更加广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