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暖新闻】为党旗增辉,让人民满意!这支“党员服务队”成为了群众的“用电守护神”

【连网】  

“供电公司的‘红马甲’无偿更换线路和插座,还安装了节能灯,家里的电器好用了,灯也更亮堂了,我十分愉快。”昨天,江苏南通如东县高新区碧霞社区75岁的管惟川老人告诉记者。

管惟川因为无私照顾生病的邻居40多年,去年年初一场大病,让这位无儿无女的老人也成了需要他人关爱的人。国网江苏电力如东共产党员服务队得知老人家里线路老化导致用电故障,第二任队长刘跃平立即自费购买插座、灯具,携带电线,与其他3名队员一起赶到老人家中,演绎了一则小“中国好人”帮助老“中国好人”的佳话。

国网江苏电力如东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于2001年7月1日,一茬茬队员扎扎实实践行对群众的承诺,为党旗增辉,让人民满意,累计受理各类求助电话7.5万多个,现场服务4.8万多次,受益人群达24万多人次,群众满意率100%。17年来,他们不断拓展服务内容,从电力抢修向扶危济困、爱心助学、电力体检、助力新能源等领域延伸,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先后当选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江苏省工人先锋号,今年8月当选“中国好人”。

一腔真情服务百姓

“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就是一根标杆。党员服务队就是要承担起急难险重的担子,成为群众用电的守护神。”2001年7月1日,由国网如东县供电公司4位转业军人发起、6名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城区低压抢修服务队应运而生,这是江苏省电力系统首支共产党员服务队。面对鲜红的党旗,身穿“红马甲”的队员们高举右拳,庄严承诺。从此,无论白天黑夜,无论刮风下雨,哪里有故障,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共产党员服务队吗?县城黄海路三元小区的一个配电箱出现了故障,整个小区几千个家庭停电,麻烦你们快来处理一下。”2002年高温的一天晚上,刚刚结束一次抢修回到值班室的首任队长缪恒生正准备吃晚饭,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他丢下饭碗,召集抢修队员迅速赶往现场。检查发现,配电箱因家家户户使用空调、电冰箱,超负荷运行严重烧毁。更换配电箱需要将井下连接的电缆一并拔起,井下几个配电箱的电缆全部缠绕在一起,需要人下到井里梳理电缆。缪恒生自告奋勇,转身就往井下钻。井下温度高达60多摄氏度,电缆烧焦后的烟呛得人喘不过气来,他随手用肩上的一条湿毛巾捂着口鼻,在两米多深的电缆井内梳理,并徒手将重达30多公斤的电缆托举了半个多小时。当吊车成功将配电箱与地面分离后,缪恒生一下子瘫坐到井底。被同事们拉上来后,他又投入到紧张的抢修之中,2个多小时后小区恢复供电。

如东地处沿海,恶劣的气候条件常与电力故障如影随形,队员们把保修电话的铃声当作命令,哪里有险情,他们就冲向哪里。今年7月23日,台风“安比”来袭,风刮倒了树枝,压弯了电线,10千伏苴光线接地。苴镇敬老院东屏分院一位老人去世,供电不能中断,已经连续抢修作业的第三任队长顾海峰与队员们迎着肆虐的风雨,立即驱车前往。现场发现被大风刮断的树枝导致了停电,按规定雨停止后才能清除树木、进行抢修,怎么办?队员们当机立断,特事特办。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战,影响线路正常运行的树木全部清除,受损的导线及时加固,线路恢复正常供电。来不及避雨,顾不上伤口,电话铃响起,队员们又奔向另一处抢修点。10千伏民新线突然断电,提水泵断电意味着农田被淹,苴镇街道办事处凤阳村和金凤村村民心急如焚。冒着倾盆大雨火速赶到的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紧急查找故障,迅即抢修。不到两小时,电来了,排涝站机泵恢复运行,风雨中的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为民抢修日复一日,全天候24小时服务,随叫随到随修,在队员眼里没有恶劣的天气,更没有节假日,当年的一支队伍,如今扩展为17支分队,158名队员时刻践行着自己的诺言,“红马甲”的足迹遍布如东的乡镇村居、大街小巷。

一马当先服务经济

“我们一期项目装机容量超过3万千瓦,去年7月开工建设,3个月不到就完成送电工程,配电网一次投运成功,确保了今年7月投产,得益于如东供电共产党员服务队的保姆式服务。”中天科技江东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动力设备部部长刘诗涛告诉记者:生产处于高电流(3.5万伏)低电压(5伏)状态,万一电流电压不稳定,就会导致工艺系统瘫痪,一个批次的产品报废直接经济损失就是800万元。队员们不仅为项目量身定制用电稳定性最高的优化方案,还帮助企业对使用的材料进行“挑刺”,消除了用电的安全隐患。

“如东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点对点’的供电服务真是没话说!”中天科技光纤有限公司工程部主任花海亮为服务队点赞。中天集团是如东首家上市的本土企业,也是全市的龙头企业,在如东供电公司营销部共产党员服务队“点对点、一对一”的“保姆式”服务下,2015年9月,特种光纤系列产品项目落户如东经济开发区。开工之前,共产党员服务队与项目方对接,多次实地了解用电需求,科学预测用电负荷,确定最优供电方案。

近年来,17支共产党员服务分队,从供电电源、用电设备、运行管理、应急处理、安全防护等方面,重点检查客户在用电方面存在的问题,义务为客户解决安全及降损方面的疑难杂症,引导企业安全、经济、科学用电,累计完成客户电力体检1612户,为客户节省用电成本4800多万元,客户按需调整后节约成本600万元左右。同时,他们发现用电安全隐患1986条,协助客户整改1850条,消灭了2000多个用电安全隐患。

“海上风电场建到哪里,配套的并网线路延伸到哪里,‘红马甲’的服务就跟踪到哪里。”如东县能源局局长张俊说。目前,如东地区已建成海上、潮间带及陆上风电场18座,总装机容量达180万千瓦。2006年以来,共产党员服务队先后参与220千伏洋口变、220千伏马塘变等19座变电站的建设,在沿海滩涂架设7条220千伏输电线路、5条110千伏输电线路,总长约200公里,确保了南通地区海上风电项目全部如期或提前并网消纳。2018年6月初投运,动态投资达8.2亿元的如东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同样成为了如东绿色能源并网发电的重大保障。

服务绿色能源,除了配套线路的建设,做好输电通道的巡视维护,同样成为了共产党员服务队的神圣使命。去年8月19日11时08分,110千伏东安变东龙791线差动保护动作,开关跳闸,重合失败。如东龙源风电场风电能源不能输出,每天损失10多万元。共产党员服务队立即展开巡查排故,发现110千伏东龙791线1号塔C相电缆终端被击穿漏油,当天下午抢修到位。

主动作为,靠前保障服务项目建设、绿色产业发展,队员们一马当先,把使命扛在肩上。

一片丹心扶贫帮困

去年7月19日的早晨,外面下着雨,电饭锅插头往插座上一插冒出火花,焦味便传了出来,如东县高新区特困职工姜玉琴正坐在家里发愣,身穿“红马甲”的共产党员服务队员登门了。进屋后,他们检查用电故障,更换烧焦的插座、短路的灯头线,动作干净利落,3只烧坏的灯泡被新的节能灯取代。

“阿姨,今后用电遇到困难就打这个电话,我们24小时上门服务。”姜玉琴接过队员留下的报修电话,心里热乎乎的。

“我就只认‘红马甲’,看到他们我才放心。”掘郊养老院的抗日老兵陈建斌,无儿无女,钥匙忘记放哪儿了门打不开了,房里的电视没信号了,他总是打电话给共产党员服务队第二任队长刘跃平。刘跃平建队开始就是队员,因年龄原因,不当队长了,他继续当队员,队员们看到这一切,对刘跃平说:“老人家真是把你当成了亲人啊。”

“这些年,家里的钱都用于服药、治疗,家里线路30多年没有维护。下雨天,插头一插,灯头开关一拉,就冒火花,根本不敢用电,这些都是‘红马甲’给我换上新的,以后用电就安心了。”44岁的翁正飞是企业职工,患病多年,女儿正上高中,家庭生活非常拮据,共产党员服务队的贴心关怀让他心里暖暖的。

近年来,共产党员服务队经县工会牵头,与全县168户特困家庭结对帮扶,启动全县特困职工家庭用电维护工程,登门踏户为特困家庭的用电进行免费检修和维护。排除特困户的用电隐患,更换室内电线、节能灯和开关、插座等,需要经费保障。队员们就自发捐款,建立帮扶基金,先后为特困户排除用电隐患130多起。

“要是没有‘红马甲’的无私帮助,我家孩子就不可能去上大学,更没有今天在南京成家立业过着幸福的生活。”高位截瘫的蔡红辉说起共产党员服务队对她母子的帮助泪如泉涌。

2010年7月31日,刘跃平得知考取南京理工大学的陈少华不忍丢下重瘫的母亲心生辍学念头,立即前往家访。19岁的陈少华父亲去世、母亲重病,家境一贫如洗。刘跃平就自掏腰包购买学习用品,6名队员共捐出2000多元助学款,并在开学那天把刘少华送上开往南京的班车。“你放心读书,妈妈有我们共产党员服务队照顾。”2012年5月20日,刘跃平像往常一样打电话给蔡红辉询问相关情况时,得知她患上子宫肌瘤,必须尽快手术,各项费用需要1万多元。“无论如何都要帮助这个苦命的母亲。”第二天,一封由刘跃平书写的“一个苦难家庭的生命呼唤”的爱心倡议书在公司迅速传开,大家踊跃捐款16650元,使蔡红辉的医疗费用、营养费用有了着落。

“是共产党员服务队给了我们母子无限的温暖,也给我儿子上了人生的重要一课,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多啊!”如今,儿子学业有成,蔡红辉表示要时刻不忘至今还在照顾她的“穿红马甲的亲人”。

在共产党员服务队,像这样爱心帮扶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从去年开始,共产党员服务队通电先锋如东分队开展“五进”活动,累计结对服务17个社区(村居),走访慰问学校、敬老院、福利中心等24个,资助帮扶40名困难学生,义务献血260人次。

“关爱弱势群体,用真心去温暖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迄今为止,国网江苏电力如东共产党员服务队累计为困难群众提供各种材料19000多次,共计金额32万余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