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400多篇政法文书上线统一公开共享平台 一键点击即可公检法“三书同阅”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李澄澄)起诉意见书、起诉书、判决书同时上网公开,“三书比对”功能可发现公、检、法机关在案件标准认定上的不同之处,灌南县检察院在全市独家推出的政法文书统一公开共享平台,自去年12月正式上线运行,截至目前已公开文书400多篇,有效保障了群众知情权。

通过政法文书统一公开共享平台,将公、检、法的结论性文书(起诉意见书、起诉书、判决书)进行汇总、上传,并按照相关规定对文书进行脱敏。在文书符合预定公开条件的情形下,通过内网查阅和外网自主申请查阅的方式,在收到法院判决后的两天内,分别向公、检、法案件承办人和律师、法定代理人、案件有关当事人等公开文书,拓展法律文书公开范围和查阅渠道。

该共享平台在全国率先开展起诉书“链接式”公开工作,在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发布的起诉书后添加网址链接,点击链接后可直接跳转至该案的起诉意见书和判决书界面,实现“三书”同步查阅。此外,共享平台还设有“三书比对”功能,能够对案件的起诉意见书、起诉书、判决书进行比对并生成文书比对报告,从中发现公、检、法机关在案件标准认定上的不同之处,从而使检察机关可以有针对性地开展立案监督、审判监督等法律监督工作。对于有共性问题分歧的地方,可及时召开联席会议,统一公、检、法司法办案标准。

灌南县检察院办理的李某某、杨某某等人寻衅滋事案,案管部门在该案审结后,通过政法文书统一公开共享平台对该案进行比对,发现侦查机关对案发时在场的犯罪嫌疑人殷某某进行了讯问,但因其在本案中并未起到实际作用,故侦查机关未将殷某某移送起诉,亦未在起诉意见书中注明殷某某未移送审查起诉后的处理情况,违反关于刑事案件“另案处理”指导意见相关规定。据此,灌南县检察院案管向业务部门发出监管建议,要求对本案按照刑事案件办理相关要求对侦查机关发出检察建议,承办部门随即发出检察建议,有效保证了案件质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