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不要盲目跟风购买海淘儿童药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誉宁) 德国“小绿叶”、日本“面包超人”……如今随着海淘越来越方便以及海外代购的盛行,许多年轻妈妈已经不满足于海淘箱包服饰、婴幼儿用品。她们还把海淘清单扩大到国外儿童药品上。这些儿童药品多用于治疗咳嗽、发烧等常见疾病。
  
  业内人士表示,使用未经我国批准上市的海淘药品,可能带来的问题和隐患有很多。除了海淘药品包装上的说明或标示很难看懂,海淘药品的质量同样难以保障。因此建议家长们在海淘儿童用药时要谨慎,不要盲目跟风购买。 “一到秋季孩子就会咳嗽,去医院看过好几次,也没见好转,特别着急。”昨日,市民赵女士说,因为孩子一直咳嗽,去医院拍了片子,肺部也没有什么问题,但是早晚还会咳嗽。也试过了很多偏方,比如香油茶、川贝煮梨汤等,但还是未见起色。由于赵女士平时会通过代购买一些化妆品,于是,她的朋友圈有不少代购。前几天,她看到一位代购发了德国“小绿叶”,广告中介绍这款德国儿童药治疗儿童咳嗽有很好的效果,于是,赵女士想都没想就购买了一盒。 记者了解到,眼下不少年轻妈妈都有过购买海外儿童药的经历。而许多妈妈在购买国外儿童药之前,并没有真正接触过这些药物。
  
  家住连云区云山街道的于丹坦言,之所以购买国外儿童药,主要是从众心理。“我们有一个妈妈群,经常会交流育儿心得,新手妈妈在遇到宝宝感冒发烧、幼儿急疹等问题时,只要在群里发声提问,肯定会有很多好心妈妈前来支招,而很多群里推荐的儿童药都需要海淘。” 至于是否能看懂国外儿童药品说明书,于丹说,根据包装盒上的图案,只能大概看懂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用量,其中的有效成分、适应症状等根本看不懂。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与于丹一样,很多年轻妈妈总觉得国外的产品更加安全,无副作用,因此更偏爱进口货。
  
  “孩子生病必须看过医生后再买药,尤其是处方药应遵循医嘱,凭处方购买、服用。”对于不少年轻妈妈热衷海淘儿童药的现象,市中医院有关医生表示,使用未经我国批准上市的海淘药品,可能带来的问题和隐患有很多。除了海淘药品包装上的说明或标示很难看懂,海淘药品的质量同样难以保障。此外,有些药品在保存和运输过程中对温度、湿度等条件都有特殊要求,但一般海淘过程中的运输条件很难满足这些要求,很有可能导致药品出现质量问题。比如,有一些固体药品,容易吸潮结块,并产生一些副作用。还有一些其他常见的剂型,如各种胶囊剂、糖衣片、颗粒剂、散剂、泡腾片等,也很容易吸潮,导致药品失效。   
  
  “一旦给儿童用错药,还会对其肝脏健康产生影响。”该医生还介绍,很多上市药物具有潜在肝毒性,由于儿童肝脏发育尚未成熟,药物肝毒性的耐受力低,如果用药种类较多和联合用药时更易发生药物性肝损伤。因此,儿童用药应慎之又慎,不要盲目跟风购买海淘儿童药,同时家长给儿童用药时切忌自作主张,最好在医生或者药师等专业人员指导下使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