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创新举措 王钦:为群众参保缴费打通最后一公里

【连网】(庄婷婷)  “以前我们缴费要到镇上去,来回就要大半天,碰上人多,有时候要花上一整天时间,很不方便。王书记来了后,有了代缴费点,我们在村里就可以交钱,基本上半个小时就可以解决,太方便了。”近日,在灌南县孟兴庄镇四新村,刚刚缴完农保的村民孟令军高兴地说。

孟令军口中的王书记叫王钦,是市社会保险征缴中心副主任。去年9月。他成为市委组织部选派到基层挂职的20名青年干部之一,到灌南县孟兴庄镇挂职党委副书记。挂职后不久,王钦就利用自己的工作经验,创新农村养老保险缴费方式,开通村级农保缴费新渠道,实现了老百姓“家门口缴费”。

“我刚来时,挨个到各个村里走访了解情况,发现村民们缴纳农保费用非常麻烦,只能到镇上惟一的一家东方农商银行,通常都排长队等候。”因为原来就是做社保工作的,王钦对这块也比较熟悉,就琢磨着能不能在村里设个缴费点,让村民们少跑路,实现家门口缴费。

缴费点涉及相关单位授权、相应场所和POS安装等方方面面,完全新建并不太现实。于是,王钦把目光投向了村里的农村淘宝点。孟兴庄镇有20个行政村,几乎每个村都有农村淘宝点,同时也是东方农商银行的代办点,可以代收水电费,代发退休金。“我想既然可以代收水电费,那也应该可以实现代缴农保费用啊。”于是,王钦开始跑相关部门,希望可以在现有网点的基础上增加缴纳农保费用的功能。

第一步最主要的是要和东方农商银行沟通,经过反复协调,银行方面同意增加这项功能。解决了银行后,还要和各个代办点协商。因为涉及刷卡手续费、电费等,开始有些代办点并不是很乐意。王钦反复讲解,并为他们争取到相关费用。终于,从今年1月起,各个村的代办点都开通了代缴农保费用的功能。

“以前大家都要挤到镇里惟一一所东方农商行去缴费,排着长长的队,有时遇到人插队,还会吵起来,有一次把银行的玻璃门都挤碎了。现在好了,家门口就能缴费。”韩李村村民王秀忠说。

孟凡晃是老垛村的会计,自从村里有了代缴点,他的工作量减轻了不少。“以前我要挨家挨户上门讲解政策,动员缴费。很多村民觉得还要去镇上排队,太麻烦,就不愿意参保。如今村里有了缴费点,大大提高了效率。”

“王钦同志来了后,创新工作举措,开通村级农保缴费新渠道,既确保了各项保险费用的及时征缴,方便了参保对象缴费,又减轻了全镇工作人员的负担,解决了群众参保缴费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孟兴庄镇党委书记孟卫东说。

如今,孟兴庄镇20个行政村有了12个新农保代缴点,2018年新农保参保缴费人数16273人,征收缴费金额566万元,参保人数和参保金额都创历史新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