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鸡肉滑进 1 岁宝宝肺里 医生施展“吸功大法”救人

【连网】  (通讯员 孙军 江荣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1 岁宝宝吃鸡肉时突然剧烈呛咳,虽然咳出了一块鸡肉,睡觉时气管内还是发出异响,后被送到医院。近日,市儿童医院接诊了一例气管异物的小患者,医生通过灌洗孩子的肺部,并巧妙使用 “负压吸引” ,成功将一片片絮状肉沫从肺部找到并吸出,孩子的呼吸得以恢复顺畅。

9月2日日晚9点半左右,市儿童医院呼吸科王娟医生接到急诊科的电话,一名气管异物的小患者需要紧急处理。患者是一个只有1岁大的宝宝,体重只有 11kg,当天中午吃鸡肉过程中突然出现剧烈呛咳,面色青紫,孩子的奶奶赶紧拍背,宝宝咳出一块较大的鸡肉,很快脸色青紫得以改善。当晚,妈妈回家后发现患儿睡觉时气管内有明显的“吱吱”声,怀疑孩子的气道内仍有异物没排出,随即带着宝宝赶往医院。

经急诊检查,确认孩子的右肺部有异物。3 日上午,小患儿被推进手术室,经麻醉后,气管镜顺利地进入宝宝的右肺部,但是经过仔细的查看,王娟并没有找到大家想象中的“大鸡肉”。这时,王娟不免心生疑惑,因为患儿年龄较小,气道太细,即使外径 3.7mm 的支气管镜也很难到达一些亚段支气管,在没有明确看到异物的情况下,该怎么办?

回想起患儿刚入院时肺部听诊右下肺底呼吸音还是明显减弱的,王娟判定异物的位置应该很深,深就说明异物较小,于是赶紧改变策略,采用 “灌洗 + 负压吸引”。随着灌洗量的增多,意料之中的“异物”终于现身了,一片片类似絮状物的东西,也就是鸡肉的肉沫出现在了吸引管道里,所有在场的医务人员都长舒了一口气。

在确保患儿安全的前提下,王娟又反复查看了患儿其它部位的各级支气管,确保异物无残留。历时 40 分钟左右,手术圆满结束。孩子的呼吸顺畅了,再听诊,右下肺的呼吸音较前明显增强了。

据介绍,气管异物是异物进入、停留或嵌顿于气管或支气管内的状态,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儿童。常因儿童牙齿发育不完善、进食时哭闹或嬉笑所致。因右侧支气管管径较粗且陡直,故而异物常落入该侧支气管内,若两侧支气管受堵则可引起窒息死亡。

王娟提醒家长,平时一定要做好支气管异物预防工作。首先应教育儿童不要养成口内含物的习惯,当小孩口中含有食物的时候,不要引逗他们哭笑、说话或惊吓,以防将食物吸入气管。孩子在呕吐时,应该把他的头偏向一侧,使他容易吐出,免得吸入气管。3 岁以下小儿应尽量少吃干果、豆类,不要给瓜子、花生米一类食物给小儿食用。

给婴儿喂奶时要注意橡皮奶嘴孔眼不要过大,防止吸奶过急;喂奶前不要让宝宝过于哭闹;不要吸吮带眼的安抚奶嘴;喂奶时要使奶瓶中的奶水充满奶嘴;喂奶后不要过早地翻动宝宝,最好把宝宝竖起来,轻轻拍打背部,使他打出几个“饱嗝”后,再放回床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