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港城老年人热学新知识防落伍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誉宁 通讯员 张燕 )如今,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不少老年人也开始追求更加丰富的精神生活,他们纷纷学习新知识,避免与社会发展脱节,市老年大学也应势开设了多种实用课程,受到了老年人的欢迎。笔者从市老年大学了解到,今年秋季,该校报名非常火爆,有些热门课程短时间内便已报满,开学后仍有不少老人要求办理报名手续。

460

图为市老年大学开学当天,仍有许多老人前来报名学习。

9月4日上午,笔者在市老年大学教务处看到,前来现场报名的老人络绎不绝。“我今天8点多就来了,之前在网上报名好几次都没成功,说是名额已经满了。”正在排队等待的赵女士说,因为特别爱好摄影,所以她想报名学习图片处理课程,这两年,每当老年大学开始招生,她都第一时间报名,今年她还让女儿帮忙在网上报名了,可是一打开网站,她想学的课程几乎瞬间就报满了。当天来排队,就是想碰碰运气,希望能有空出的名额。

市老年大学教务处主任王燕妮介绍,市老年大学每年开设课程多达50多个,内容涵盖音乐和戏曲、文学语言、书画摄影、计算机等六大类。为了鼓励老年人适应网络报名的新环境,从今年7月9日起,市老年大学秋季班便已经开通网上报名通道,由于报名人数较多,很多热门课程如图片处理、智能手机、声乐、舞蹈等课程,网上报名开始10分钟后就被报满了。同时,8月13日的现场报名当天,也有400多人前来报名。

“我费了不少功夫,这次终于报上名了。”市老年大学学员徐飞说,今年她报了智能手机等课程,今年87岁的她,在老年大学已经坚持学习了30多年,2010年之前,她一直学习绘画和书法。最近几年来,电脑以及智能手机越来越普及,因为不会用智能手机,她每次和身在国外的女儿视频聊天都要麻烦别人,因此这几年她坚持在老年大学学习智能手机的使用,几年学习下来,她已经“升”到了智能手机提高班,已经能够熟练地使用智能手机了。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与时俱进,满足更多老年人的需求,今年市老年大学还开设了“普通话正音”和“健康管理”两门新课程。“很多老年人喜欢唱歌,但是很多字音拿捏不准,而且他们也想学习标准的普通话。”王燕妮介绍,不仅如此,考虑到老年人身体容易出现的健康问题,为了让他们能够正确管理自己的身体,今年秋季,市老年大学又新开设了健康管理课程,从营养学的角度,让老年人学习科学的养生保健知识,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开启健康新理念。

“虽然老人们基础薄弱,经常要反复讲解多遍才能理解,但看到他们求知的眼神,自己累一些也心甘情愿。”市老年大学普通话正音课老师向南介绍,很多老年人在刚接触普通话正音课时,普遍都存在发音不标准、字音把握不准、前后鼻音不分等问题,但是他们学习的态度却很端正,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老人们基本能够掌握气息的训练方法以及一些发声要领,他们对字音的把握也越来越标准,同时一些篇目的朗读与鉴赏能力也有所提高。不仅如此,学会了标准的普通话后,他们在唱歌时也能够更好地把握歌词的发音和唱法。

据市老年大学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已有约91万人,其中市区老人约有12万人。相关调查显示,在市区老人中,至少三分之一的老人怀有强烈的学习欲望。为了满足老人们的求知欲,市老年大学不断扩容,由建校时的2个班级40名学员、发展到至今的9个系,近50个专业,近300个班级,今年秋季在校学员约已达到6000多人次。

相关新闻